多尔衮有三次机会称帝 为何最终没有当皇帝?

  多尔衮努尔哈赤的十四子,十几岁就南征北战,立下战功,在皇太极死后,拥立只有6岁的福临继承大统,福临那时候年纪还很小,于是封为摄政王,独揽大权,恐怕那时候人们只知道多尔衮,没有人知道还有福临这个皇帝吧!但是可惜的是,在多尔衮的黄金年龄,意外坠马身亡,享年39岁。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有人认为,在多尔衮大权在握,文武双全,自己为何不废除对自己没有威胁的福临,自立为皇了!多尔衮一生有很多机会离皇位只有那么一点距离,但是多尔衮一生都没有踏破这一步。

  第一次就是在努尔哈赤去世以后,努尔哈赤对多尔衮非常喜欢,废除太子代善,把他安排进入只有8人的共议国政,那时候的多尔衮只有8岁,还把自己统领的正黄旗和镶黄旗大部分给了多尔衮的兄弟阿济格多铎,还表示在自己死后有阿济格担任镶黄旗旗主,多铎担任正黄旗旗主,还给多尔衮精锐的一旗。

  这样一来,他们三兄弟的实力就很厉害,努尔哈赤这样安排,也是在为多尔衮铺路,但是可惜的是,努尔哈赤突然离世,多尔衮那时候年纪还小,努尔哈赤也没有指定的继承人,于是皇太极在多人的拥立下,胜利登上皇帝宝座,而多尔衮第一次和皇位失之交臂。

多尔衮 (3).png

网络配图

  第二次就是在皇太极去世以后,皇太极也没有指定继承人,当时有资格继承皇位的有豪格和多尔衮,豪格的实力不在多尔衮之下,而且豪格的继承合法性比多尔衮强,一时僵持不下,多尔衮为了大局着想,想了一个折中的方法就是立福临为皇帝,但是多尔衮也不是一无所获,捞了一个摄政王当当,也使自己第二次和皇位失之交臂。

  第三次在多尔衮打进北京城以后,这时候的多尔衮大权在握,满朝文武唯多尔衮马首是瞻,他此时此刻的权力已经超越福临,但他依旧没有当皇帝,这是为何了!有人认为是儿女情长,和孝庄的感情故事大家都知道,只愿意做一个默默的摄政王,这种说法是行不通的。

mp17897867_1433560702976_1_th.jpg

网络配图

  多尔衮作为一个成熟的政治家,经验老道,他怎么会在乎儿女情长了,据史料记载,多尔衮在大权在握的时候,任用自己的亲信担任重要官职,任亲唯用。顺治帝恐怕很煎熬,从后来对多尔衮所做的事情可以看出来。

  多尔衮是有野心称帝的,可能他自己认为时机还不成熟,自己还年轻,有大把时间来为自己铺路,但是可惜的是,他因为一次意外,坠马身亡,也没有实现自己当皇帝的梦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