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陵墓竟是金字塔的8倍相当于78个故宫
2017-10-06 08:48:40

  据相关史书记载,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去世,随后便被安葬在早已修建好的骊山皇陵里。秦始皇刚刚继位的时候,便开始着手修建自己的陵墓,这期间,丞相李斯为陵墓的设计者,少府令章邯监工,足足花费了39年的时间,尤其是在秦始皇统一天下,建立秦王朝之后,更是从全国范围内抓了70多万百姓来给他扩建皇陵的规模,几乎相当于修建胡夫金字塔人数的8倍,由此可见,皇陵规模之宏大,装饰之奢华。

  据北魏时期的郦道元解释:“秦始皇大兴厚葬,营建冢圹于骊戎之山,一名蓝田,其阴多金,其阳多美玉,始皇贪其美名,因而葬焉。”传说中,陵墓中的棺材都是用铜精心制作的,到处都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稀世珍宝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秦始皇还特意做了很多防盗设置,比如命令能工巧匠制作了很多巨大的弓弩,一旦有人闯入,就会触动机关,弓弩便会射出密密麻麻的箭将私闯者射杀。他一直梦想死后可以继续统治天下,于是,便下令在地宫内用水银模拟现实情况制成江流、湖泊的样子,远远望去,十分逼真、壮观。但是,让他没有想到是,几千年之后,真正能守护皇陵安全的,不是他精神设计的机关,而是这些能够散发毒气的“水银”。

  1962年,中国决定对秦始皇陵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考察,并且,在这次的考察中,考古人员绘制出了陵园第一张平面布局图,经过详细的底质探测,最终确定秦始皇陵园范围大概有56.25平方千米,那么,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数字呢,笔者大概算看一下,这个面积相当于近78个故宫,这在当时就引起考古界巨大轰动。

  1980年,中国考古学家利用最先进的考古技术分析皇陵四周土质中的水银含量,其证明了秦始皇陵墓中存有大量水银的传说的真实性,勘测发现,有一个特定范围的区域内,水银含量是其他地区的7倍,并且,在个别区域,水银含量要更高一些。并且,在此时地宫南墙出土,封土西侧与北侧的墓道及东侧的五条墓道相继被发现。

  这里我们需要提一下秦始皇陵墓 中关于“地宫飞雁”这一迷人的传说。

320f0000405f6a46ca3d.jpg

网络配图

  据《三辅故事》记载:

  霸王项羽入主中原之后,听说秦始皇陵中宝藏无数,他随即就动了挖掘秦陵的念头,但是,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正在他打算挖掘的时候,突然有一只巨大的金色飞雁从夺门而出。关键是事情到此还没有结束,辗转又过了几百年,宝鼎元年一位在日南做太守的官吏名曰张善,一天,有人给他送来一只金雁,他立即从金雁上的文字判断此物乃出自始皇陵也。

  并且,在汉代的有关的史料中也有这样的记载,司马迁班固的记述也有“黄金为凫雁”的文字,这就说的很明确了,秦始皇陵中有“金色飞雁”很有可能就是事实,而古代文人很可能由此演义和“创作”了飞雁传说的故事。

  秦始皇为什么会在皇陵内放置这么多水银呢?

  据《史记》相关记载,秦始皇一直相信长生不老的说法,年轻的时候,他便深深的迷恋上了炼丹术,命令卢生等术士为他专门炼制可以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为此,他一度住在咸阳地宫里面,一边处理朝廷政事,一边等待神仙的接见,并且下令任何人不准打扰他。

  水银是炼制丹药必不可少的物品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水银价格的飙涨,成为贵族使用的标志。秦始皇十分害怕死亡,希望可以死后在另一个世界和地方,继续拥有无上的权利与巨额财富,继续成为国家的统治者,这也是他在地宫放置水银的根本原因。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20世纪末期,有一支美国考古队与中国考古队联合研究秦始皇陵墓,发现部分地区土壤中汞含量严重超标,根据土壤汞含量的多少进一步描绘水银走向分布图,与秦王朝的地形图十分相似。这次联合考古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不仅确定了地宫的范围和规模,并且,还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史记》中关于秦始皇陵墓的一些记载。

  由于秦始皇陵墓中含有大量的汞,如果有人贸然进入,极有可能会汞中毒,进而死亡,这也就是为什么在2000多年的时间里,没有人敢盗秦始皇陵墓的原因。

  所以,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相关部门决定在短时间内不会进一步发掘秦始皇陵墓,等到科学技术、文物保护技术等取得突破性进展,且能够可以应对在发掘中遇到的任何困难的时候再进行进一步的发掘研究,想必到时候就会知道陵墓内的真实样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