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为什么对宋江死心塌地 为他去死都愿意?
2017-10-06 14:57:40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读水浒传,有很多的心得,也悟出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当然更多的还是很多不解的疑惑,水浒传虽然写的是梁山好汉的故事,小说的细节处理也比较欠缺,但是里面谜团仍然不少,世人只知道红楼梦写尽了人情世故,但是殊不知水浒传中也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其中最令人疑惑的就是黑旋风李逵为什么对宋江这么死心踏地呢?只是因为李逵心地单纯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李逵之所以认宋江做大哥,并且愿意死心塌地的为他卖命,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timg.jpg

网络配图

  首先宋江的名气很大,尤其是在山东地界上,非常了得,这就和现在的明星一样,走到哪都有人捧着,宋江在当时的名气大概就相当于现在的明星,当然人家可不是娱乐圈的明星,而是江湖明星,娱乐圈的明星出名靠演技和潜规则,而江湖明星出名则需要钱和义气,当然宋江这两样都有,所以很自然的就被推为大哥了,要说有钱的人很多,有义气的也不少,为什么偏偏选中了宋江呢?因为宋江仗义疏财的美名真不是白得的,别人有钱,但没有宋江大方,这就显得小家子气了,而且宋江在平时也十分善于交际,虽然仅仅是郓城小吏,但是关系网却十分广泛,有的时候人脉就是资源,就是地位,这句话真不是吹的。在江湖地位得到普遍承认的情况下,李逵当然不能例外,见面就喊哥哥也属于正常,但是刚见面这哥哥喊的真不真心咱就不知道了。当然宋江的名气仅仅是奠定与李逵关系的一个基础。

2.jpg

网络配图

  其次,宋江对李逵很大方,这点最为关键,刚见面李逵去赌博,说输了银子,宋江给还上了,而且还给了他十两银子去买鱼,这得是多大的手笔,大家千万不要小看了这十两银子,这和现在胡编乱造的影视剧不一样,一出手就是几千两,几万两的,记得红楼梦中刘姥姥去贾府吃的鹌鹑蛋吗?那鹌鹑蛋是一两银子一个,刘姥姥便叹道这一个鹌鹑蛋赶上庄稼人大半年的生活了,你可以想象一下十两银子的价值究竟有多大,明朝的时候一两银子可以买188.8公斤大米,宋朝时期银子的流通率还比较低,所以价值还更高才对,这样一来,十两银子究竟是多少购买力,大家也就有数了,宋江一出手就这么大方,估计这事落到谁身上也得服气,尤其是对于李逵来说,光有一把子力气,平时赚钱也不多,突然见到这么多钱,不乐死才怪,至此,李逵才对宋江的仗义疏财深信不疑,并且为宋江出手之大方而甚为感动,当然这并不足以让李逵为其卖命。

1.jpg

网络配图

  最后,宋江的沟通手段也是了得,宋江对李逵亦哄亦骗,使得性格单纯的李逵真以为这位哥哥是把自己当成了自己兄弟,并且死心踏地的为其卖命,那么宋江究竟是怎么哄着黑旋风李逵的呢?首先我们应该承认宋江是很会说话的,例如李逵要回家接老娘,在忠义堂上突然情绪不对跑了出来,宋江马上就上前安慰,并且说你下山去接老娘我完全没意见,你娘就是我娘,这番话把李逵心里说的暖和和的,宋江当时已经做了梁山的头领,竟然还能够及时察觉到李逵的情绪,可见宋江是一个多么心思缜密的人,另外宋江在生活中对李逵确实也是非常照顾的,也是真正把李逵当成了自己人,这点李逵也明白,所以宋江和李逵的感情才会这么好,李逵才会拼死将宋江从江州救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李逵始终信任宋江的原因之一,当然也是李逵悲剧的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