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干不如会玩:陪慈禧太后打麻将能得多少好处
2017-10-07 09:22:30

  跟慈禧玩业务麻将

  都说跟慈禧不好玩。有个太监跟慈禧下象棋,下得忘乎所以了,忘了自己的奴才身份,兴头上大叫一声:我吃了老佛爷的马。这老佛爷名为佛,实为魔,不是老佛爷,是个老魔头,听得这话,立刻甩了棋盘,说了一句:我杀了你奴才的头。吃了领导棋盘上的马,领导就要你血淋淋的脑壳。玩棋的太监以及玩政治的大臣,都说跟慈禧这样的领导不好玩。

慈禧

网络配图

  但是,谁都应该知道,只知道跟领导干,不知道跟领导玩,那么你这人一点前途也没有。这里头有个要诀,白送给各位时刻念着: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烂的,烂的不如跟领导玩的。干的不用解释,八小时以内死干的,干死也是白死。烂的就是捣蛋的,哪个领导都怕人来捣蛋嘛,所以,《水浒传》里的赵官家要招安宋江。烂的毕竟不是领导心甘情愿用的,最多给根骨头而已,比如宋江,被招安后,位置安排并不好,结局也不太好。而玩的不同,什么人才能跟领导玩?跟领导干,很多人都有资格,能跟领导经常玩的有几个?跟领导玩当然有风险,但有高风险才有高收益。跟领导不好玩,玩不好会掉脑壳。但不能不玩,如果会玩,那就特别好玩。一言之,跟领导好不好玩,就看你会不会玩。

  慈禧特别喜欢玩,举凡下棋看戏都喜欢,还喜欢闲逛,“每日晚膳后,必游幸各处”。慈禧老公早死,她不像山阴公主一样要36个面首,她就要一个李莲英玩,天天跟一个男的玩,玩多了也没意思,所以她就喜欢玩其他项目。晚膳后逛街,逛街后呢,长夜漫漫,实在无聊,她就打麻将,“那拉后宫居无聊,每召集诸王福晋格格斗雀”。慈禧玩麻将,她当然也是“带秘书走”的,后面必定站着一个秘书,这秘书一边观慈禧手上的牌,一边向其他牌鬼打手势。这秘书竖一根手指,直的,那就是叫你出“幺鸡”,弯的,那就是叫你出“幺万”,圆的,那就是叫你出“幺饼”,一块手板是“白板”,双手一捧是“发财”,等等。“那拉每有诸对,侍赌者必出以足成之”。她手上有对子,你就必须拆对子打给她,即使“放炮”也当奋不顾身,踊跃当炮手。百把年后,官场小说作家王跃文先生出了一本《国画》,里面写领导打牌,正是这样子的打法。你别以为这是“小说家言”,他是有出处的,其典故就是这慈禧打麻将。

古人打麻将

网络配图

  慈禧打麻将,当然是天天赢,盘盘赢,是个常胜麻婆。领导常常赢,领导天赋聪明嘛,现成的奉承话谁不会说?问题在这里,领导赢,那就是说你输,你输了,会不会“发输火”?牌桌上是最见性情的、最容易露本相的,那太监下棋下得兴起,叫了一声“我吃了老佛爷的马”,就是其本性暴露使然;高明也在这里,领导次次赢,你盘盘输,你输了之后,脸上得是三月阳春,灿烂无比。一般人是做不到的,做到了的就不是一般人。但你既然跟领导来打“业务麻将”,这一点起码的“修养”必须有,你必须“输得起”。奴才要被杀头了,奴才还得向着主子跪拜道谢:“谢主隆恩。”你输了钱,你当然也得向领导叩头谢谢,谢谢领导看得起你才来赢你的钱。慈禧与人打牌,赌者“输钱亦必叩头,求太后赏”。这样太后一高兴,就有可能一声喊:今天我请客。一呼拉,叫大家去洗脚、去按摩、去桑拿。慈禧一般不体恤下人,但在这时候,常常体恤“牌友”,打麻将赢了大把之后“既成,必出席庆贺”。这么说来,慈禧难道也搞“人民打牌领导赢,领导赢了为人民”?人家慈禧可是封建统治者,没有这么高的思想觉悟。她赢的,就自己兜了,她请的,那是从国库里开销。领导在一起消费,打牌也好,按摩也好,谁人埋过单?都是喊一声:老板,签单!

  “上了牌桌,没有不想赢的”,据说这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牌桌定律”,与“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一样富有真理性。可是,这真理在这里是不是失灵了?这里,四个人只有一个想“赢”,其他三个都是想“输”的。是不是这里有三个是人类之“杂种”,与众不同?非也,其实也一样,他们都是想来赢的,而且是想来赢大钱的。你一次输一万十万,十次输十万百万,那么领导一划拉,给你分个项目,一个项目成千万上亿,够你赚一大把的吧。不聪明的人打牌,只在牌桌上赢,赢的也只是几个小钱;聪明人打牌,在牌桌上输,在官场上赢,这样一赢,就赢个一本万利。

慈禧

网络配图

   为什么有人越输越高兴?为什么有人输了还要叩头?是因为“牌场如失意,情场就得意”、“牌场走霉运,官场走红运”嘛。天天输,次次输,夜夜输,盘盘输,输了很多次后,那就可以“提要求”了。跟慈禧打牌的人,打到一定时候,就开始向这位一把手谈帽子问题了,“至于累负博进,无可得赏,则跪求司道美缺,所获乃十倍所负也”。怎么样?赢了吧,赢了一把大的吧。跟领导经常打牌,而且经常输的,他们要求去的地方当然是“美缺”,当然是财政部门、人事部门等要害部门。去了这美缺,去了这要害部门,当年所输的钱,一下子就挣回来了。至于是不是十倍,那就看你怎么玩,会玩的莫说十倍,几十倍都是很容易的。

  跟领导玩牌,谁不喜欢玩呢?玩都可以玩出十倍、百倍利润,爽啊!所以,脑瓜子活络的人,思想道德上不给自己添堵设禁区的人都不喜欢干,而是都喜欢跟领导没日没夜地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