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是如何踩着六耳猕猴的肩膀往上爬的?
2017-10-07 14:26:50

  话说观音奉如来之命组建取经团队,于是观音一路向东去往大唐。

  路上碰到了在流沙河界受刑罚的沙僧,沙僧有个玩具,是九个取经人的骷髅串起来的,此处是东土大唐往西天去的必经之路,也就是说,在唐僧来之前,已经有过九个取经人了,只是他们运气不好,全被沙僧吃了。

  我们知道在西游世界里沙僧的本领比较弱鸡,可取经人一连九次死在此处,难道如来不知道此处凶险?为什么不一开始就寻个神通广大的徒弟保护取经人?

  怪哉!

  观音收服了沙僧,答应他上西天取经功成之后“教飞剑不来穿你”、“复你本职”;

  孙悟空.jpg

网络配图

   遇上错投猪胎的八戒,答应他取经之后“将功折罪,管教你脱离灾瘴”;

  救了差点被斩首的小白龙,“饶他性命”、“与取经人做个脚力”;

  对五行山下的孙悟空说:“入我佛门,再修正果”。取经人护送小分队当中,唯有一个孙悟空得到了观音“修成正果”的允诺,也只有孙悟空得到了如来赐下的“紧箍儿”,这个“紧箍儿”可以看作是入佛家体制的通行证。

  但观音对悟空说的话很有意思:“再修正果”,为什么会有一个“再”字?悟空以前就修成过正果吗?当然没有。

  关于这个“再”字,咩咩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取经人大徒弟的位置,原来是给六耳猕猴备着的。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六耳猕猴头上也有一个“紧箍儿”,照妖镜下都没有现原形,可见是真品;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唐僧之前的九个取经人都被沙僧吃了。

  故事至此,也就串成了一条线:很久以前如来就有了寻取经人的想法并且付诸实践,一连找了九个取经人,还找了神通广大的六耳猕猴当保镖,可惜六耳猕猴不是个省事的主,他一心一意要自己上西天,“我独成功,教那南赡部洲人立我为祖,万代传名也。”

  所以,到了流沙河,六耳猕猴就眼睁睁看着取经人被沙僧嘎嘣吃了,自己坐在旁边默默鼓掌。这么一连九次,如来当然毛了,他决定再养一只新猴子。

  恰好这个时候,花果山一块仙石里出了只灵明石猴,嗯,年纪小,心思单纯,不错不错。于是乎,小猴子孙悟空成了如来取经大业的备胎。

  如来兢兢业业地培养这只小猴子,把他塑造成了本领通天、一心向体制的好猴子,就连青春期的叛逆也是如来一手策划的(大闹天宫),然后风风光光现身、出手,把猴子压在五指山下等取经人来,顺便给了天庭那群道教神仙一个下马威。

  如来没有想到,这一切竟都在六耳猕猴的预料之中。

  这只小猴子,是六耳把它送到如来面前的。

  上一期已经说过,六耳猕猴叛出师门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待在花果山,结识了通臂猿猴、赤尻马猴等兄弟,孙悟空出生后,就把它推到了猴王的位置上去。【六耳猕猴的雄心壮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六耳猕猴“能察理,知前后,万物皆明”,他知道如来不甘匍匐于道教天庭的统治之下,要将仙佛的权力结构来一场大换血,这正和六耳的雄心壮志不谋而合

  原著多次提到在西天灵山“常见玄猿献果”,灵山乃佛门清静地,为何常常有猴子闹腾?我们可以大胆推测,也许这只玄猿,正是六耳猕猴,他借着献果的机会来到灵山,与如来进行了一场密会。

  说实话,当时如来的处境并不好,首先灵山佛派的地位远远不如天庭,第七回孙悟空大闹天宫,玉帝请如来帮忙,天庭传召,如来立刻应命,甚至还不如二郎神“听调不听宣”硬气。

    而他奉命前去的时候,还不忘叮嘱众菩萨:“汝等在此稳坐法堂,休得乱了禅位”,为何这样说?因为有人想乱了禅位,灵山内部并不安分。

  如来想稳固地位、强化佛派的心理被六耳猕猴捕捉到了,接着玄猿献果的机会,六耳用一张巧嘴说服了如来,两人一拍即合,定下取经大业,借由取经名头铲除从东土到西天的各种反对势力。可能还商量好了成功以后,灵山佛派掌控天界,六耳为妖祖掌控下界,二分天下。

  但是六耳猕猴没有想到,如来的控制欲太强了,他不肯把取经大权放给六耳猕猴,而是找了个和尚,只让六耳给人当保镖。

  六耳很不满意,他以为,只要把取经人弄死,如来就会让他当取经人,可没想到,一连死了9个取经人,如来也没有把六耳扶正的意思,反而打算把他这个不尽心尽力的保镖换掉。

  六耳很生气,但他没有立刻和如来闹翻。你如来不是要过河拆桥吗?没关系,你找来的备胎也是我的人!

  如来当初选中六耳当合伙人的时候,就是看中了他是“四猴混世,不入十类之种”,不属于任何门派,要选备胎,当然也要这个条件,可四猴里,赤尻马猴和通臂猿猴是和六耳一个鼻孔出气的,唯一的选择只剩下了孙悟空。

 孙悟空1.jpg 

网络配图

   如来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孙悟空居然是被六耳亲手捧上猴王宝座的,而且还是他的同门师弟。

  本来孙悟空代替六耳去取经,如来满意,六耳也打着自己的小算盘,皆大欢喜

  万万没有想到,孙悟空却走上了两人都预料之外的成长道路。换言之,对这个备胎保镖,六耳和如来都不咋满意。

  在如来看来,这只猴子忒不听话了,胡乱杀人,心中无佛;而六耳却嫌他太乖,毫无野心,一心想往体制钻。

  于是如来设计让唐僧赶走了悟空,六耳却趁机假扮悟空,打算直接自己上。

  于是才有了五十七、五十八回真假猴王之辨。

  孙悟空不是蠢瓜蛋子,当六耳猕猴出现在自己面前的时候,他瞬间就认出了那就是昔日花果山水帘洞的那只老猕猴,一番打斗下来,他忽然发现,这假猴子可能就是昔日那只叛出师门的没良心猴。而也就在同一个瞬间,他明白过来,原来取经这盘大棋,从一开始就是给六耳猕猴准备的,而自己,只是如来临时找来的一个替补品罢了。

  于是他勃然大怒,要与这初次见面的六耳师兄斗一个高下。斗着斗着,他忽然灵光闪现,何不趁此机会,利用一把当前的局势呢?

  如来只给了取经人成佛的指标,他的徒弟是没有的。等到五圣成真,唐僧是“旃檀功德佛”,其他人都只能当菩萨。孙悟空是个一心向体制的人,从前一心上天宫做公务员,现在一心去灵山当官。要当官,就得当大官。

  可是只给唐僧当保镖是混不成大官的,六耳猕猴的出现给了他一个机会,你不是想把俺老孙赶下台吗?老孙干脆就踩着你的肩膀往上爬!

  于是他上天入地,找观音、找玉帝、找唐僧、找阎王,无非就是要告诉如来:你的破事我都知道了,只要我想抖出去,分分钟三界都知道了,赶紧来讨好我吧!

  而事态的发展也果如他所愿,照妖镜是照不出两人真假的,因为同为混世神猴,他二人本相是一模一样三头六臂,观音和地藏菩萨的谛听都是佛门弟子,当然害怕捅破如来与六耳曾经的共谋,只能把浑水推到如来面前。

  六耳猕猴以为他手握着如来的把柄,如来本来就想弃了悟空,此番定会顺水推舟,就让自己顶替了悟空的位置——这位置本就是他的。

  他没有想到,如来会狗急跳墙,斩草除根。

  六耳猕猴一向伶牙俐齿,但到如来道破来历后,他却一言不发,在沉默中被打死,他为何不为自己辩驳?为何不当众揭穿如来?

  当时六耳“急纵身”,作者的说法是他要逃,但也有可能,他是站起来想要说话,孙悟空上前,却被如来拦下:“悟空休动手,待我与你擒他。”

  孙悟空2.jpg

网络配图

   当时有三千诸佛在场,如来作为老大何必亲自出手?当然是急于灭口。如来拿金钵盂将他罩住,使他口不能言。

  孙悟空会意,立刻将其一棍打死。其实若真坦荡,为何审都不审就把他打死?佛家讲究慈悲为怀,孙悟空当场杀猴,如来不但不怪罪,反而连声道“善哉”,善哉啥意思?是夸奖赞同的意思,“悟空干得漂亮!”如来心里说。

  不但当众夸奖,还给了悟空“那时功成归极乐,汝亦坐莲台”的允诺。

  取经成功后,唐僧自然成佛,而弟子中,唯有一个孙悟空成佛。

  从打算换掉孙悟空到给他成佛的承诺,孙悟空做了一个很关键的选择,那就是唐僧赶他回老家时,他没有傲然离去,而是:“这和尚负了我心,我且向普陀崖告诉观音菩萨去来。”

  这就足以说明,孙悟空的理想仅仅是“入体制”而已,而六耳猕猴却可以堂而皇之地宣告“教那南赡部洲人立我为祖,万代传名”,此等心气甚高,绝非甘拜于凡胎肉眼且性格懦弱的唐三藏门下,低声下气俯首当老二之人。而孙悟空一心要入编制内,只要许给他升官发财的未来,他就会乖乖听话。

  立雄心壮志要将天地换颜面的六耳猕猴死了,孙悟空顺利回到队伍,这师徒四人的矛盾被强行压了下来,各自带着各自的小九九继续西行···

  一场早已离心离德的取经之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