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火烧阿房宫传说两千年凭什么断定它是假的?
2017-10-08 09:07:40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唐杜牧一赋将阿房宫被毁的锅甩给了项羽,项羽已去,无可申辩,这罪也就背了上千年,今天我就要仔细说道这阿房宫与项羽的事情!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秦统一的第二年,秦始皇就着人在渭河南营建新宫,这新宫越秦亡仍未完工,故未正式命名,因“作宫阿房,故天下谓之阿房宫”。说白了,这阿房宫只是这整个拟建建筑群中的前殿,因为整个建筑未完工,秦就亡了,所以只有阿房还在人们的记忆中存在,以阿房代替整个建筑群称阿房宫。所谓秦的新宫,是因为咸阳才是秦王朝的都城正主。说来,秦始皇也是一个不懂得低调,爱夸耀显摆的主,他攻破六国的过程中,为使秦都胜过六国都城,每破诸侯就仿其宫殿于咸阳北原,且不说咸阳宫本身的磅礴,单单仿建的六国宫殿,就让后人嘘唏了。

 阿房宫.jpg 

网络配图

   如果你以为秦始皇这就满足了,你就天真了,而我们今天的故事也就讲不下去了。《秦始皇本纪》记载“隐宫刑徒者七十万人,乃分作阿房宫,或作丽山”。在古代当皇上是比较爽的了,七十万人加上监造官及其它服务人员不知多少人为秦始皇服务,生有阿房宫,去有丽山,在世无忧,生死都有归处。丽山按下不提,单表这阿房宫。

  “一日之内,一宫之间,而气候不齐。”凭此句,可知杜牧眼中的阿房建筑群不凡之处了。如今的一个区县未必也能一日之内,气候不齐吧!

  “妃嫔媵嫱,王子皇孙,辞楼下殿,辇来于秦,朝歌夜弦,为秦宫人。”这描述的当时人对阿房宫的向往及宫内的奢华生活,可怜我们发展了几千年也少有人能如此潇洒,如此令人心神向往的地方也是少有的!

  “明星荧荧,开妆镜也;绿云扰扰,梳晓鬟也;渭流涨腻,弃脂水也;烟斜雾横,焚椒兰也。雷霆乍惊,宫车过也;辘辘远听,杳不知其所之也。一肌一容,尽态极妍,缦立远视,而望幸焉。”这样的生活岂不美哉!宫妃梳妆的镜子堪比星星晶莹闪烁,晨妆时的发髻如乌青的云朵飘摇,抛弃的胭脂水让渭河油腻,香料燃起汇集的烟霭如云雾横绕空际,宫车驶过声如雷霆。佳人扶门而立,终不得圣颜。这是杜牧赋中的阿房宫,可谓是穷奢极欲,无所不及,令人心驰神往。那么这么美好的事物后来怎么样了呢?

  “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这也就暗示了是楚人项羽一把火烧了阿房宫,不少不了解事实的朋友看到这,心里也许会骂项羽莽夫,痛恨秦始皇你去把他从丽山拖出来暴打呀,干嘛破坏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呢?

  其实不然,且不说杜牧《阿房宫赋》中阿房宫辉煌磅礴气势的真实度,单聊这阿房宫被毁,实与项羽无关!这需要运用考古资料来解释这个问题。2002年阿房宫考古队对阿房宫经行了大规模的考古调查,钻探和发掘。发现,这阿房宫却属于半拉子工程,但并没有发现火焚遗迹。项羽此是若是泉下有知,应该也会松口气,这背了千年的锅终于要卸下了,但他依然不会轻松。阿房宫的事情和你没关系,那咸阳宫呢?实际上,这项羽毁的是咸阳宫。至于为什么,你去问专家,专家这样说的,我就不解释了。单凭阿房宫没有火焚遗迹就断明其没有被项羽所毁,大家多少会觉得牵强。

  阿房宫1.jpg

网络配图

   那么,无法反驳的证据来了。考古学家根据出土瓦件等分析得出阿房宫建筑群实际上是秦代始建,汉代沿用为上林苑的一部分。也就是说,秦始皇辛苦操劳,留了骂名,实际上是为他人做嫁衣,阿房宫被汉代刘氏享用,当时刘氏心里应是美滋滋,妙哉。

  文人骚客,根据秦始皇未来得及完全实践的阿房宫蓝图,浮想联翩,描述文字连篇累牍,无非是想借阿房宫说明秦始皇的暴政表明自己上忠君下忧民的胸怀,以期得到赏识,为自己铺造坦途。不料,用错了力,拿本不存在的事物说事。那个时候,山高路远,车马很慢,书信不通,造成此类的误解太过容易,你说什么就是什么,一传十十传百,传到文人墨客耳里,一不小心就成了所谓的史实。这是那个年代乏于考证的结果。

  说项羽火烧阿房宫为虚言,证据有两点。

  其一,阿房宫遗址没有火焚迹象。

  其二,阿房宫并没有在项羽活着的时候被焚毁,至汉代依然沿用。

  至于后来阿房宫怎么样了,便是另外的问题了,这涉及到了上林苑的发展演变。所以说项羽毁了阿房宫实在是天大的误会,实属杜牧张冠李戴,移花接木。文人墨客的文章,多带艺术性的夸张效果。实际上的阿房宫并没有杜牧描述的那么宏伟与神奇。考古资料表明,阿房宫前殿夯土台基东西长1270米,南北宽426米,最大高度12米,面积达54万多平方米,是我国迄今所知中国古代都城建筑中规模最大的夯土基址。尽管如此,考古资料中的阿房宫与杜牧描述的那个被项羽焚毁的阿房宫差距也该是十万八千里。其本质上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完工的问题,如果秦始皇活的够久,也许杜牧描述的能成为现实。只怕那时,有无项羽,杜牧乃至现在的我们都说不准了。

  阿房宫2.jpg

网络配图

   虽然项羽没有焚毁阿房宫,但焚毁咸阳宫的罪名他铁定是甩不掉的!搁在现在,那可是破坏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大罪。我想,此时项羽的内心是崩溃的,一罪平,一罪又起,还能不能让我安静的躺会?

  自古风流人物,总是任后人评说,好与坏,一字之差,掩饰了太多的谜题,论人不能单一而论,论事那就更为复杂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