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败走麦城只因刘备和诸葛亮早有预谋?
2017-10-09 14:53:27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公元219年,关羽兴致勃勃地北上伐樊城(今属湖北襄阳),不料五个月后就败走麦城,被人擒杀。很多人认为关羽失败的原因是蜀国来不及派出援兵,事实真是这样吗?

  关羽4.jpg

网络配图

   关羽被困樊城期间,曾派人前往上庸(今属湖北十堰)求援。上庸离樊城不远,完全可以派出援军,而且上庸守将刘封刘备的干儿子,而关羽是刘备的结拜兄弟,但这位干侄子竟拒绝救援关羽,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如果刘封不是接到了什么指示,他为何会不救援关羽?而这个下指示的人很有可能就是刘备。蜀国迟迟没有派兵救援关羽,也不是因为来不及,而是刘备根本就不想救关羽。

  首先,刘备自称汉中王后,下一步就是称帝,而关羽偏偏一心只想匡扶汉室:关羽被曹操俘虏以后,曹操封他为“汉寿亭侯”,名义上是汉朝封的,所以关羽对这个封号很重视,出征时大旗上也绣着“汉寿亭侯”。面对这个和自己不一心的二弟,刘备怎能不对他有戒心?

  关羽.jpg

网络配图

   再加上关羽掌握着蜀军大量的精锐部队,一旦刘备死了,刘禅不可能压制住关羽,诸葛亮也未必能压制住一个手握重兵的将领,怎么办呢?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让关羽“光明正大”地死去。这才有了关羽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蜀国的救援队伍迟迟没有动作,还闹出了刘封拒绝救援关羽这么一出。其实,这都是刘备提前设计好的。

  此外,关羽落得这个下场与诸葛亮也脱不了关系。

  诸葛亮是支持刘备称帝的,在这一点上也与关羽产生了分歧。关羽本身就不买诸葛亮的账,打心里看不起知识分子,对诸葛亮联吴抗曹的战略也没有认真执行。身边有这么一个不听调令的将军,诸葛亮怎能安心?

 关羽1.jpg 

网络配图

   而且,诸葛亮《隆中对》中制定的战略是要等到天下有变时再北伐,但此时曹操只是在汉中遭到了一点儿挫折,实力仍然强大,东吴基本没什么战事,关羽攻击襄樊无疑是破坏了诸葛亮《隆中对》中制定的战略。诸葛亮作为刘备的军师,怎么会眼睁睁看着关羽破坏自己策划的大局?

  所以在出不出兵救援关羽这件事上,诸葛亮很可能和刘备的想法一样,也会建议不出兵救援关羽。这样一来,关羽的败局其实早已注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