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女汉子李清照竟一言不合就把老公送进监狱
2017-10-09 15:56:49 李清照 曹雪芹

  南宋词堂上有个著名的女词人,既写下“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闺房相思离愁,在国破家亡,也能写出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凛然风骨。她就是千古奇女子,宋代著名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李清照一生嫁过两次人,一次是此生的挚爱赵明诚,18岁那年,李清照嫁给了太学生赵明诚。赵明诚是位翩翩公子,读书极博,酷好书画,尤其擅长金石鉴赏。他的父亲官至宰相,也是官宦世家、书香门第。二人门当户对,意趣相投,时常诗词唱和,共同研究金石书画,有着说不尽的喜悦。

  可惜,他们所处的年代,正是南宋王朝昏庸无能的后期,靖康之乱爆发活,李清照夫妇也随难民流落江南。飘流异地,多年搜集来的金石字画丧失殆尽只匆忙带出了一部分,剩下的就毁于战火之中了。

8-16060616393aV.jpg

网络配图

  后来,丈夫赵明诚因病死于上任湖州知事途中,这给她带来沉痛的打击和极大的痛苦。后来金人铁蹄南下,南宋王朝腐败无能,李清照为了保护好和丈夫此生仅存的一些心血,开始了雇舟携物,追赶朝廷,颠沛流离中,行至婺州,古董又尽数被骗……

  国破、家亡、夫丧、物尽,李清照陷苦痛与灾难之中,痛苦又孤寂时,遇到了张汝舟(一作张汝州)为骗取李清照钱财和古董玩物,趁虚而入,对李清照百般示好。李清照当时无依无靠,便顶世俗之风嫁给张汝州。

1.jpg

网络配图

  婚后,二人发现自己都受到了欺骗,张汝州发现李清照并没有自己预想中的家财万贯,而李清照也发现了张汝州的虚情假意,甚至到后来的拳脚相加。之后,李清照发现张汝州的官职来源于行贿,便状告张汝州,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妻子告发丈夫,即使印证丈夫有罪,妻子也要同受牢狱之苦。李清照入狱后,由其弟弟做官的弟弟收买了狱卒,入狱九天便被释放,这段不到百天的婚姻就此结束。

  目睹了国破家亡的李清照“虽处忧患穷困而志不屈”,在“寻寻觅觅、冷冷清清”的晚年,她殚精竭虑,编撰《金石录》,完成丈夫未竟之功。多年的背井离乡,她那颗已经残碎的心,又因她的改嫁问题遭到士大夫阶层的污诟渲染,受到了更严重的残害。她无依无靠,呼告无门,贫困忧苦,流徙飘泊,最后寂寞地死在江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