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陈世美真的是个负心汉吗?
2017-10-09 16:11:18 陈世美 包拯

  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陈世美一直被世人们谴责,被人们唾骂,俨然已经成为了负心汉的代言人。这不仅仅是表面上的,而是根深蒂固的植入了人们的思想中。陈世美这三个字不再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是一个象征。

  大家都知道家境贫寒的陈世美和妻子秦香莲恩爱有加,经过寒窗苦读的陈世美上京赶考,留在秦香莲老家照顾一家老小。可是两年过去了,秦香莲一直没有收到有关陈世美任何的音讯。于是秦香莲带着一双儿女上京寻夫,然而这时的陈世美再也不是那个穷苦的书生,而是考中了状元并成为了当朝都驸马。

  陈世美.jpg

网络配图

   秦香莲找到了陈世美,陈世美微课当下的荣华富贵不但不与原配妻子相认,还派韩奇半夜将其杀死。并告知韩奇,如果事情没有办成就不要回来了。结果在秦香莲的哭诉下,韩奇以自己的死换取秦香莲母子的命。

  可最后,秦香莲却被认为是杀害韩奇的凶手,被打入了大牢。随后陈世美又授意衙门将秦香莲发配边疆,并命押送的官差在途中将其杀掉,但幸运的是被展昭救了下来。

  顺其自然这案子就到了开封府包拯包青天的手里,包青天很快的就找到了人证物证,定了驸马欺君的罪。尽管太后和公主都来阻挡,但陈世美还是没能逃过包青天的龙头铡。

  事实上,历史上真实的陈世美并不是一个抛弃妻子的负心汉,而是清朝的一位非常清廉的官员。

  如此说来感觉陈世美被冤枉了,而且这黑锅已经背了几百年,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平反的迹象。

  那历史上真实的陈世美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呢?怎么就被人说成是负心汉呢?而且还几百年来都没有改变!

 陈世美1.jpg 

网络配图

   根据《湘州志进士篇》中记载:顺治十二年,乙未科史大成榜,陈年谷,官贵州思石道兼按察司副使布政司参政。

  在《湖北历史人物辞典》中还有记载:陈世美,清代官员。原名年谷,又名熟美,出身于仕官之家。清初游学北京,顺治八年辛卯科进士。初任河北某地知县,后得康熙赏识升为贵州分守思仁府兼石道按察使,兼布政使参政。

  历史上的陈世美,与他的妻子甚是恩爱。而负心汉的的骂名却是被人诬赖的,原来在陈世美在贵州任职时,有同窗好友前来投靠他,他热情的接待。时间久了,大家都觉得他很热情好客,经常为朋友们解决难题。所以前来投靠他的人也越来越多,这让他实在是应付不来,于是便开始拒绝。

  这时有一位在陈世美进京赶考时曾经资助过他的叫胡梦蝶的同窗来投靠他,但是遭到了管家的拒绝,胡梦蝶很生气,于是就企图报复他。

  陈世美2.jpg

网络配图

   因此胡梦蝶就将一些忘恩负义、抛弃妻子的事情罗列在一起,然后再按在陈世美的身上,变成戏剧到处演出。

  就这样为官清廉,与妻子恩爱的陈世美变成了抛弃妻子的负心汉。

  可悲的陈世美因为别人的怨恨,背上了负心汉的骂名,所以说交友要慎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