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为何不用美貌宫女伺候 而非要用太监呢?
2017-10-09 17:32:10 嫪毐 吕不韦 李斯 秦始皇

  古代封建王朝特有的产物“太监”也从东汉末年也被称作宦官。不过,这也并非是中国所独有,世界上别的国家,也出现过向我国古代封建王朝特有的产物“太监”。

  大家应该都知道,想要做太监都是一些要么是被生活所迫,要么是有理想抱负却没有背景的人,不然不回去做这种断子绝孙的工作,但是想要去皇宫里当太监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首先死亡的概率很大,一般在幼童的时候就要进行阉割,阉割完了就不是代表没事了,这些阉割完了担心会再长出来,所以要定期检查,严防死守。这很残忍,也很麻烦!

嫪毐.jpg  

网络配图

   在中国的历史上出现过许多太监宦官干预国政的事权倾朝野,他们架空皇帝,甚至弑杀皇帝。东汉末年为什么会这么乱,其根源是因为汉灵帝身边的10个太监被称为十常侍,还有秦二世时期的“指鹿为马赵高,就是权倾朝野,最后还杀死了秦二世。

  更有甚者,历史上出现过假太监。最有名的是那个嫪毐,他与秦始皇的母亲私通,并且给秦始皇生下了两个小弟弟。

  那么,皇帝为什么非要用太监来伺候自己,而不用美貌的宫女呢?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个疑问。

  再说了,历史上的皇帝许多都沉迷于女色,选择一些年轻貌美的宫女在身边伺候,看着不是更赏心悦目吗?

  但是纵观历史,皇帝的衣食起居大多是依靠太监的服务,并没有任何一个皇帝选择把太监取消掉,全部更换成宫女。

  嫪毐1.jpg

网络配图

   要说这其中的原因,总结起来无非这么几点。

  第一,宫女是女人,而女人先天条件体力就没有男人的体力好,而有些工作正是需要这种体力。

  第二,皇帝的后宫佳丽三千,用不着让宫女每天陪在身边。太监是阉割过的,即使身处女人众多的皇宫,也是有心无力,从而保证了妃嫔的忠贞和皇室的血统。

  第三,皇宫里的宫女有很多机会,去把自己献给皇帝。这样都会对后宫里的嫔妃和皇后,来说是一种威胁,而太监则会主动为皇帝找女人。

  第四,虽然有些侍奉皇帝的太监有很大的权利,但是太监是不会有子嗣的,从根本上来说不会威胁到皇帝的统治。而且太监的权势必须依靠皇帝来获取和维持,对于皇帝而言,太监更容易控制。

  第五,皇帝虽说有后宫佳丽三千,但是真正能够交心的并不多,多数只是为了床笫之欢,归根结底,皇帝也只是孤独的男人。皇帝是男人,太监勉强也算是男人,皇帝更容易和太监去交心,倾诉一下。对大臣是不可能这样的,宫女自然也不会有这样的殊荣。而那些太监大多都是从小就陪在皇帝的左右,相比其他人自然有独特的感情,也更加信任。最重要的是皇帝说了什么,太监都会守口如瓶,不敢乱说。

  嫪毐2.jpg

网络配图

   第六,如果说让宫女去侍奉皇帝,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晋升为嫔妃,地位很不稳定。而太监永远是太监,可以建立长久的信任。

  太监可以说是古代封建制度下一种惨无人道的存在,反应出了古代皇权的阴暗面。但这也是历史的必然,因为皇帝需要嘛,毕竟那个时候皇权最大。况且太监也不一定就是坏的,历史上忠君爱国的太监也有不少像最有名的郑和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