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出身寒微 在军队迅速成名有三个基本条件

  朱元璋出生在一个穷苦百姓人家,祖上没有出过任何一位名人,《明史》中对他出身的介绍也只是几句带过(先世家沛,徙句容,再徙泗州,父世珍,始徙濠州之钟离,生四子,太祖其季也),朱家世代为地主效力,连真正的农民都算不上,因为没有属于自己的土地。

朱元璋10.jpg

网络配图

  由于家庭穷困,为了能填饱肚子,同时减轻家中负担,朱元璋从小就替地主放牛,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朱元璋十五岁那年,濠州(今安徽凤阳)闹了一场瘟疫,他的父母和大哥都没能逃脱厄运,相继死于疾病,走投无路的朱元璋只能去皇觉寺出家当了和尚,总算可以混得一口饭,元末乱世注定谁都不可能享受安宁,终于寺庙也待不下去了,所有和尚都被遣散至附近各地自讨生活。

  没做几天和尚,朱元璋又过上了流浪乞讨的生活,而且一走就是四年,他的足迹踏遍了如今安徽、河南的大部分地方,这四年他也增长了不少见识,再次回到皇觉寺,朱元璋的思想已经发生了变化,此时元末乱象更加突出,红巾军起义也成了燎原之势,元军开始大肆搜捕红巾军,连寺庙也不放过,大都付之一炬,恰逢汤和来了一封信(此时汤和已是红巾军中的千户),朱元璋被迫走上了起义的道路。

  投奔郭子兴红巾军这一年,朱元璋25岁,这个年纪已经不小了,但他还是孑然一身,也正是投奔起义军的这个决定,改变了朱元璋的一生,他先是被郭子兴看中,当了一名亲兵,后来郭子兴又把自己的养女嫁给朱元璋,就这样,朱元璋一步步实现逆袭,开了自己伟大的事业,直到建立属于自己的大明王朝。朱元璋的出身如此寒微,为何加入红巾军后能够快速成名,笔者认为是基于以下三个基本条件。

朱元璋.jpg

网络配图

  第一,有勇有谋,做事果断。关于这一点,最具代表性的一件事就是郭子兴被绑架,朱元璋设法营救。郭子兴本来坐的是濠州城头把交椅,但还属红巾军一支,元军开始大军进攻红巾军时,徐州的彭大、赵均用率红巾军残部来投奔濠州,此时孙德崖也在濠州城,而且和郭子兴不合,濠州城很快就形成了两方势力,分别是郭子兴与彭大一派、孙德崖与赵均用一派。

  有一天郭子兴独自外出,赵均用就带上几十名亲兵把他绑到了孙德崖的府中,关押在地窖里,此时朱元璋正在淮北作战,收到消息后立刻赶回濠州,到濠州郭子兴家中一看,所有人乱作一团,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办,朱元璋得知郭子兴是被赵均用和孙德崖掳走,他并没有选择乱冲硬闯,而是找到与郭子兴私交甚好的彭大寻求帮助,因彭大有兵权,赵均用和孙德兴也只能作罢,并且放了郭子兴。

  第二,心存士兵,不贪战功。朱元璋从小就是“孩子王”,是一群小伙伴中最有主意的一个人,也知道如何团结别人,朱元璋小时候和周德兴、汤和、徐达等在山上放牛,肚子饿的实在受不了,但谁也没有办法弄到东西吃,朱元璋就带头杀了地主家的牛,与小伙伴们一起分享,事后还独自承担下了事情,招来地主一顿痛打。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在军队中也是渐渐赢得人心,加入红巾军后,他先是做了一个小兵,后来做到“九夫长”,然后就是军官,朱元璋不仅作战勇敢,打仗时也是身先士卒,打了胜仗之后也不贪功,他会把获得的所有战利品全部上交给郭子兴,而且把功劳都说成是手下的,得到郭子兴赏赐,朱元璋也不私留,全部赏赐分给大家,朱元璋赢得了威信和名声。

  第三,身份特殊,有文化背景。说朱元璋身份特殊并非因为他是郭子兴的女婿,郭子兴之所以愿意将自己的干女儿嫁给朱元璋,也是因为看中了朱元璋“身份特殊,广泛征兵”的特点。郭子兴的队伍属于红巾军,而红巾军的士兵大都信奉白莲教,朱元璋曾经做过僧人,他的身份很容易成为军中的精神领袖,另外朱元璋在四年游历过程中,结识了不少白莲教教徒,这些人后来又成为红巾军的主要兵源。

  再之朱元璋曾经读过几天私塾,而郭子兴队伍中没有几个人读过书,朱元璋又在皇觉寺中做过和尚,自然也学过一些佛家经典,可以说他是郭子兴队伍中的“文化人”,这也使得他更容易脱颖而出,从而受到快速提拔,快速成名自然也就不足为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