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向宰相索要人才 狄仁杰说出的竟是他?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盛世,唐太宗的贞观之治把唐朝带到了顶峰。这主要是因为李世民善于挖人才、善于用人才。李世民当政之时,朝中大臣皆是人中之龙,济济一堂。

  等到了唐太宗的儿媳妇武则天主宰天下时,唐朝迎来了又一个盛世。在武则天时期,唐朝的兴盛不只是因为武则天的手腕强硬,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武则天找了一个好宰相——狄仁杰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狄仁杰就像武则天的一双眼睛,为武则天找人才、挖人才,在找人才这方面,狄仁杰也真的做到了“外不避仇,内不避亲”。武则天对于狄仁杰也是十分信任,对于武则天举荐的人才,她都非常器重。

  当时,大唐与契丹交战已久,有着血海深仇。后来,契丹发生变故,两位契丹大将赴唐投降。当时,朝中大臣皆要求处决这两个契丹人,唯有狄仁杰力排众议向武则天举荐两人。

狄仁杰

网络配图

  狄仁杰认为这两个契丹大将在契丹生活几十年,对契丹必定了如指掌,完全可以成为大唐的马前卒。而武则天对于狄仁杰的举荐也是言听计从,亲自任命两人为大将军。事实证明,狄仁杰是对的,这两个契丹人为大唐立下了不少大功。

  武则天说,这都是狄仁杰的功劳。

  后来,武则天准备找一个人任“尚书郎”一职,于是想狄仁杰要人。狄仁杰说了一个人,让朝中群臣都有些吃惊,因为这个人叫狄光嗣,狄仁杰的亲儿子。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即便朝中群臣议论纷纷,但是武则天依然相信狄仁杰,狄光嗣顺利成为尚书郎。后来时间证明了一切,狄光嗣是个好尚书郎。

  也正是因为狄仁杰的“外不避仇,内不避亲”,真正的做到了大公无私,所以才能得到武则天的重用,成为一代宰相。大公无私是很难做到的,也正是因为有着一颗无畏无私的心,狄仁杰才是狄仁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