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两次故意放走元顺帝 朱元璋为何没有怪罪
2017-10-10 10:50:34 徐达 常遇春 刘伯温 朱元璋

  1367年,徐达领兵北伐,一路势如破竹,所向披靡,打得元军抱头鼠窜。第二年,朱元璋建国称帝,大明王朝登上历史的舞台,此后继续对元朝军队进行一系列剿杀。不过让人意外的是,徐达两次故意放走元顺帝,将常遇春气得暴跳如雷,可朱元璋却丝毫没有怪罪的意思,这又是为何呢?

朱元璋 (8).jpg

  网络配图

  在北伐前,朱元璋进行了周密部署,先取山东,再攻河南,最后直捣大都。洪武元年七月,徐达率领大军驻扎在里大都仅有二三十公里的通州,眼看着取城在望,可徐达没了任何行动,在通州待了七天,什么都没做。

  而待在大都城中的元顺帝则趁此机会,带着太子跟公众嫔妃仓皇逃往上都,一刻也不敢耽搁,将大都留给了明军。待他们逃走后,徐达才带着大军前往,杀死元朝廷的监国淮王,名正言顺的占领了大都。

徐达

网络配图

  没过多久,明朝大军又追到了上都,将上都给围了个水泄不通,但这一次,元顺帝又逃脱了,难道是他长了翅膀吗?当然不是,而是徐达又故意放了他一马,在包围圈中特意留了一个口子。

  连续两次故意放走元顺帝,这让常遇春大为恼火,于是上书禀告朱元璋,不过朱元璋却没有怪罪徐达,因为放走元顺帝,是他授意徐达这么做的,是为他统一天下正名的需要。

2.jpg

网络配图

  如果元顺帝被捉住的话,如何处置,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蒙古统治中原近百年,元顺帝的身份是合法的是正统的,在古代,君臣观念深入人心,若是造反会被天下人视为大逆不道。但要是元顺帝主动逃跑,让出江山,朱元璋便可宣扬“明兴元亡”,大明王朝的建立是顺应天意、是合理合法的。

  此外,从战略上看,如果元顺帝死守大都,即便明军胜利,也是一个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结局,所以还不如放他走,当然,元顺帝也没有让朱元璋失望,主动弃城而去了。如若是元顺帝被围,那黄河以北的勤王之师肯定会向大都集结,这样就免不了一场苦战,而放他出逃,北方元军群龙无首,士气大减,对后续征讨十分有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