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为何要杀掉风姿绰约的姐姐高阳公主?

  高阳公主是李世民第十七个女儿,生于贞观元年,比李治大一岁。高阳和李治不是同一个母亲生的,属于庶出。高阳公主母亲不可考,但从高阳公主可知,也是一位风骚艳丽的女子,李世民就喜欢这种类型的美女,长孙皇后,李元吉妃,武则天,皆如是。所以李世民对高阳公主特别宠爱,把她嫁给了房玄龄儿子房遗爱,爱屋及乌,李世民对房遗爱也特别宠爱,强过其他女婿一百倍。

  高阳公主.jpg

网络配图

   房玄龄有三子一女。长子房遗直以嫡长子身份继承了房玄龄爵位,妻子杜氏是普通士族家庭。次子房遗爱尚高阳公主,三子房遗则娶荆王李元景之女,女儿名叫房奉珠,为韩王李元嘉王妃 。可谓攀龙附凤。按照规定,房遗直由于是嫡长子,所以朝廷应该封他一个银青光禄大夫的从三品文散官,只是待遇,领工资不干活。但是房遗直一看弟弟房遗爱深受李世民宠信,不敢受官,要把爵位让出去,可是李世民不许。兄弟俩因此有了裂痕。

  房玄龄死后,高阳公主怂恿房遗爱跟哥哥房遗直分家另过,但却恶人先告状,跟李世民说房遗直想分家,房遗直跟李世民禀明真相,李世民狠狠骂了高阳公主一顿,然后把高阳公主疏远了。高阳公主怏怏不乐。孔子说,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说的就是这意思。恰好此时辩机事发。原来高阳公主作风比较开放,喜欢和尚道士,不仅辩机和尚由于是唐玄奘高徒道法高深得尝云雨,另外擅长占卜吉凶祸福的智勖和尚,能够装神弄鬼的惠弘和尚,医术精湛的道士李晃也都欣逢雨露。为了消减房遗爱由此带来的不快,高阳公主还找了两个绝色美女送给房遗爱以作补偿。

  高阳公主1.jpg

网络配图

   辩机和尚事发偶然。辩机有个金宝神枕,被贼偷了,此贼落网后把辩机招了出来,辩机又把高阳公主招了出来,说是高阳公主送给他的。这种宫廷丑闻曝光,李世民雷霆大怒,把辩机腰斩于西市大柳树下,赐死所有知情者。高阳苦苦哀求无果,对李世民彻底绝望,李世民不久驾崩,高阳公主脸无哀容。李治即位后,贬房遗直为汴州刺史,房遗爱为房州刺史。高阳公主又状告房遗直对自己无礼,要求治房遗直之罪,李治让长孙无忌审理此案,结果牵扯出永徽年间第一大案即房遗爱谋反爱,此案涉及人数众多,皇室勋贵荆王李元景、高阳公主夫妇、巴陵公主夫妇等均被赐死,吴王李恪也死,江夏王李道宗以及九江公主驸马执失思力被流放。

  奇怪的是,这起大案的始作俑者房遗直也成为幸存者,只是流放了事。照说一切因他而起,他是最不该全身而退的人。答案只有一个,他说出了一些足以导致房遗爱遭来灭顶之灾而自己却能全身而退的秘密,这些秘密跟房玄龄有关。房玄龄给李世民当了整整二十年宰相,以自己的谨小慎微和低调谦和赢得朝野上下一致赞赏,其声誉可以说远超长孙无忌,本应成为李世民托孤重臣,李世民远征高句丽就是让房玄龄留守,奈何房玄龄死在了李世民前面。

  高阳公主2.jpg

网络配图

  李治上位,长孙无忌大权独揽,为了消除房玄龄执掌中枢二十年培植的势力,于是拿房遗爱开刀,把包括李元景李恪在内的潜在反对势力一网打尽了。其实高阳公主并无大错,她和李恪一样都是冤枉的,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高阳公主错就错在恃宠而骄,不懂收敛,李世民杀死辩机和尚就是给她提了个醒,但是她没有领会其中深意。而李治对这个飞扬跋扈的姐姐也给过机会,刚即位就去高阳家串门,想让她支持自己共抗长孙无忌,可惜高阳没有把握住这次仅有的机会。于是在李治默许下长孙无忌对房玄龄身后的政治力量开了刀,高阳身名俱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