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要杀光功臣?不杀会怎么样?

  公元1368年,刚刚40岁的朱元璋称帝,改国号为大明,定都南京,从此,中国历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大明王朝。朱元璋登基以后,确实是几乎杀尽了大明的开国功臣,他为什么如此狠毒,这要从两方面来看。

  朱元璋10.jpg

网络配图

  首先,这些功臣是不是该杀?大明开国之后,朱元璋对打江山的功臣厚爱有加,在政治上封侯拜相,在经济上赐予良田,高官厚禄加身,人间荣华享尽。有些功臣甚至还拥有朱元璋亲颁的免死铁券,有罪可免一死。但是,这些功臣不思居功自傲,骄横跋扈,忘乎所以,利令智昏。曾经的除暴安良的功臣,转而变成杀人伤人、恃强凌弱、霸占土地、逃税漏税、奸淫妇女、吃喝嫖赌、贪污纳贿的恶霸,有的人甚至还私造刀枪、身穿龙袍,总之一句话,无法无天。试问,这些功臣该不该杀?

  其次,大明开国以后,百废待兴,治国须得民心,治吏须用重典。朱元璋以严刑治国,既为赢得民心,亦为恫吓刁民。历朝历代,最难治的是官吏,官不清,吏不善,都是祸国殃民的隐患。明初的这些文臣武将开国有功,但任由其为非作歹,欺压百姓,势必激起民变,会以最快速度葬送大明的基业。

   朱元璋6.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的严刑重典从开国功臣头上动刀,杀一儆百,官民皆可驯服。你是开国功臣,可以给你享受富贵荣华的特权,但是,大法之下,不能纵容你拥有祸国殃民的法外特权。

  当然,朱元璋杀功臣,出发点和终极目标都是为己,为了大明江山的稳固,为了朱家王朝的延续。各个开国皇帝都面临开国功臣的处理问题,开国功臣大多出身较低夺得高位后,自持功高横行不法的不少,所以为了稳定统治所有开国皇帝都有剪除功臣的行为,最和缓的是宋朝唐朝高祖还没来得及动手,而且第一功臣就是李世民,而李世民自诩不杀功臣是因为自己功劳最大,能镇得住功臣,但却留给了高宗大难题,所以武则天剪除大臣背后是有高总撑腰的。

   朱元璋11.jpg

网络配图

   汉高祖歼灭功臣其实是很多功臣都是割据一方根本不服他的。洪武大帝剪灭功臣主要是因为太子早逝,担心皇孙根本无法驾驭这些功臣。清朝多尔衮灭了豪格顺治反攻倒算多尔衮多铎康熙灭了鳌拜三藩多少也是也是剪灭功臣的表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