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陷害岳飞时为什么岳家军重要将领不帮他

  岳家军南宋初年岳飞领导的抗金军队。号“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岳家军只是民间的说法,实则是“御营后护军”(说这个称呼太奇怪了,下文依旧称为岳家军)。

  有学者认为“岳家军”这种说法表现出岳飞是个军阀,这样的说法是不恰当的,因为没有考虑当时的情况。高宗的御林军统帅姓杨,当时“杨家军”被用来称谓这支御林军。“某家军”的这种称谓主要是当时的一种民俗。

1bfb49c4eb0e0eda6ff7d3b96866cdb6x500x309x26.jpg

网络配图

  最初岳家军不到一万人(正兵),结果,当其将襄汉六郡收复后,兵力已有三万五千人。

  收复第二年,宋廷疑杨幺勾结伪齐图谋南宋,岳飞受命击破杨幺军,彻底消除内患。之后一直将地方军队、农民起义军合并。规模一度扩大到十万人。岳家军的收编方式决定其将领多样的情况。来路不同、出身迥异的将领都能够被岳飞很好的统帅,可见其过人的军事才华。

1.jpg

网络配图

  岳飞与将领的关系是单纯的上下级,并非是人身依附关系。军队效忠的是皇帝,并不是岳飞。所以说,岳家军与军阀有很大的不同。这样也造成后期岳飞被诬陷,不少将领站在其对立面的原因。

  岳飞的副手兼老乡王贵以及岳家军主要的三支骑兵(踏白军、背嵬军、游奕军)的主官在秦侩诬陷岳飞时,站到了岳飞的对立面。王贵甚至顶替了其岳家军主官的位置,当时的南宋朝廷就是这样设置冤狱“杀人”。

  岳飞被秦桧“搞垮”后,便给王贵高官厚禄,但实则是将其闲置,还拿掉其岳家军主官的位置。最终王贵病死后还被追为“宁国军节度使”。

  岳飞老乡姚政,也就是游奕军主官,在岳飞被诬陷事件中,他主动与右军统帅一起构陷岳飞。岳飞死后,他得到了升职。

4.jpg

网络配图

  踏白军主官这个人爱财,但他在岳飞被诬陷的事件中做的比姚政要好。他是在秦桧的威胁逼迫下不得已才作证诬陷岳飞的。

  岳飞死后,其并未得到升职,只是在死后被追赠“节度使”。

  背嵬军主官傅选是抗金英雄,却也积极构陷岳飞。岳飞死后。他被任命为“殿前司副统制”。皇帝对其在这次事件中的表现非常满意,在其因“贪暴”一路被贬后,仅仅过了半年就把他官复原职。

  总的来看,岳飞事件中,岳家军大部分将领保持沉默,也有多位将领或主动或被动参与了构陷岳飞。这样情况的出现,至少说明了岳家军并不是岳飞私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