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世家公子为何都不愿意娶公主?

  能够娶得公主,成为驸马爷,对于中国古代很多男子而言应该是梦寐以求的事情。毕竟能够与尊贵的皇族攀上关系,对于自己的仕途是很有帮助的。

  但是在唐朝,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出身名门的世家公子们都不愿意娶公主,生怕当上李唐皇室的驸马爷。

  都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可是唐朝皇室的公主们竟然如此被嫌弃,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高阳公主.jpg

网络配图

   第一个原因,和自古以来世家大族根深蒂固的的门第观念。

  李唐皇室虽然在权势上属于全国最尊贵的家族,但是在真正诗礼簪缨的世家眼中,李家也不过是个暴发户而已。如果是儿女婚姻大事,世家大族更愿意与有着几百年文化积淀的家族联姻。

  所以,当唐朝皇帝提出与世家大族联姻时,往往会遭到拒绝。

  到了晚唐时期,这种风气依然没有什么变化。唐文宗想要把公主许配给山东的望族,却碰了一鼻子灰,气得唐文宗大喊大叫:“我家二百年天子,顾不及崔、卢耶!”

  崔、卢指的就是当时山东的高门大姓崔家和卢家,具有非常严谨良好的文化传统和家法门风,培养出来的子弟大都是温和守礼的谦谦君子,因此才会成为唐朝皇帝一直想要结亲的家族。

  但是这样的家族却看不上皇室。因为他们觉得李家以武力夺取天下,并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与皇室结亲只会乱了自己的门风。

  高阳公主1.jpg

网络配图

   除了门第观念之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唐朝皇室本身的风气太过豪放。

  由于李唐皇室有胡人的血统,所以皇族女子并不是很拘泥于儒家的礼法。唐朝的公主,大多活得十分随性潇洒,这也成为了世家公子们不敢娶公主的重要原因。

  从大唐刚刚建国开始,公主们的风流韵事就没有断过,各种花边新闻成了街头巷尾老百姓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唐太宗宠爱的女儿高阳公主与和尚私通,唐高宗的女儿太平公主情夫成群,唐中宗的女儿安乐公主更是荒淫无耻,竟然下毒害死了自己的父皇……

  这也不能全部怪罪到公主的头上,毕竟她们这么做也是因为“上梁不正下梁歪”,她们的父皇们本来就不是什么遵守礼法的君子。

  唐太宗杀死弟弟李元吉之后强占了自己的弟媳,唐高宗把父亲的小妾立为皇后,唐玄宗娶了自己的儿媳妇……有这样的父亲和祖父做出了“好榜样”,谁还好意思说着这完全是公主们自己生性放荡?

 高阳公主2.jpg

网络配图

    总而言之,唐朝的公主们,给丈夫戴一顶绿帽子简直是再自然轻松不过的一件事情了。而且,戴了绿帽子的丈夫还都要忍气吞声,不能有半点怨言,毕竟公主是天家骨血、金枝玉叶,你敢对公主行家法吗?

  这一桩桩皇室丑闻,使那些清高自持的世家大族们对与皇族联姻这件事情敬而远之。毕竟,谁也不愿意被戴绿帽子啊!

  宁愿娶一个平民女子,也绝对不要娶公主,这是很多世家公子的心声。因为,唐朝的公主们就像是一匹匹野马,而这些世家公子们并不想头顶一片草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