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多次痛哭第一谋士 其何德何能令奸雄如此
2017-10-10 16:05:1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郭嘉,史书称其“才策谋略,世之奇士”,曹操也曾赞其“奇佐”“鬼才”,可见其智卓谋多。

  郭嘉能让奸雄曹操对自己言听计从,作为一个谋士,他是非常成功的!曹操非常信任郭嘉,这种信任甚至超过自己的几个儿子。奈何与曹操又是相逢恨晚,匆匆离世。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郭嘉心里非常清楚天下大势,正遇到明主,更是如鱼得水。曹操对于郭嘉来说,就相当于刘备孔明。郭嘉是荀彧举荐的,就像孔明是徐庶举荐一样。郭嘉38岁就“亡于军中”,郭嘉遇到曹操,那就是良才遇明主,可想而知郭嘉的去世,对曹操的影响有多大,这也有了“三哭郭嘉”一说。

1.jpg

网络配图

  第一次,《三国演义》三十三回所述,曹操自觉是因为自己郭嘉菜跋山涉水,才会染病觉得不能心安。先不说有笼络人心的嫌疑,曹操杀伐果决,不是一个有妇人之仁的人。所以,曹操的哭并非是项羽的体恤将士的感情,完全是心疼郭嘉。可见对郭嘉的重视。

5c519014fecd72132841670b21d43fc7.jpg

网络配图

  第二次,郭嘉去世时,曹操发自肺腑的伤心。郭嘉病重时,曹操曾一次又一次询问病情,得知郭嘉死时,曹操便难以抑制内心的感情。并说出想托付给奉孝作为接班人的话。

  第三次,则为曹操赤壁之战大败而归之时,曹操本想通过赤壁一战统一全国,结果落空。愁苦不已的曹操想到曾经郭嘉谏言的“十胜十败”。再对比当下,不由自主地伤心欲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