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事变后 李渊说了四个字才得以保全性命
2017-10-11 09:01:38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中国历史上的皇位争夺是极其血腥与残忍的,父子相残、手足相残、在皇位面前一切都变得不值一提。但是有句成语叫“成王败寇”,历史总是留给胜仗抒写的。比如唐朝李世民发动的玄武门事变,他亲手杀了自己的哥哥和弟弟,还逼得父亲李渊退位,但由于李世民在位期间创造了大唐第一个盛世,所以他一直被后人歌颂。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李渊建国后,封长子李建成为太子,但太子自知战功与威信皆不及世民,心有忌惮,就和弟弟齐王李元吉联合,一起排挤和陷害李世民。但李世民手下那些能将自然不服,于是双方就开始了不见血的争斗。终于在公元626年7月2日,这场争斗彻底爆发,李氏兄弟三人兵戎相见,最终李世民啥了自己两位兄弟才得以平息这场事变。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但是李世民最头痛的事情就是如何处理自己的父亲李渊,因为他不想像杨广那样杀兄弑父落得天下人不满。于是他就派尉迟恭前去打探下李渊的口实,玄武门事变发动的时候,李渊正在和宫女划船。其实当时李渊已经心知肚明但还是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的样子问尉迟恭“发生了什么是,为何宫中如此吵闹”。尉迟恭答到“回皇上,太子和齐王欲起兵谋反,但被秦王镇压了,并特此派我保护圣上”。

1.jpg

网络配图

  李渊当时就慌了,于是他问道身边的大臣裴济“这该如何是好?”,裴济回到“当今天下,秦王的深受爱戴,如今太子和齐王已经不在了,不如就把皇位传给秦王”。李渊自然也不想步隋文帝杨坚的后尘,于是就召李世民入宫把皇位传给了他。当时李渊就说了四个字“投杼之惑”才得以保全,这四个字来源于一个典故,当年有人对曾子的母亲说曾子在外面杀人了,曾子母亲自然不会相信,可是说的人越来越多曾子就动摇了,就开始逃亡了。而李渊的意思就是,他是被太子和齐王蒙蔽了才怀疑你了。其实在我心里一直是相信你的。就这样李渊和李世民各退一步,双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