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皇宫神秘地道之谜:竟是深宫嫔妃偷情场所?
2017-10-11 11:23:41

  “这些地下通道多发现于后宫,有的还设有门房,以控制进出人员,” 刘庆柱研究员说,“在汉以前的古代宫殿遗址内,还没有发现过类似的建筑。”在10月30日结束的“汉长安城考古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研究员披露了这一惊人发现。

  汉代宫城地下发现的多条通道到底意味着什么?神秘的地道起着怎样的作用?记者为此专访了刘庆柱研究员

  地道是在20年的挖掘中逐步呈现的

网络配图

  从1985年至今,始终在汉长安城考古一线工作的刘庆柱研究员告诉记者,在20年的时间里,这些秘密的、纵横交错的地下通道是随着挖掘的不断深入,逐步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的。

  由于要在农田的地表下挖掘,加之中国的古建筑一般都采用土夯的形式,使得整个考古发掘的进程很缓慢,因为地基和浮土很难区分。

  刘庆柱说:“挖掘现场没有供多人一起开挖的平台,为了避免破坏古建筑的地基,我们都是用小刷子、小铲子一点点地细抠,进展快不起来。挖掘速度慢如蜗牛这不光在汉宫挖掘中有,火山灰掩埋的庞贝古城至今也挖了200多年了。”

  刘庆柱介绍,由于挖掘的速度很慢,最先挖到皇后居住的未央宫椒房殿地下的通道时,并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只觉得那可能是通往地下储藏室的甬道。

  随着未央宫椒房殿挖掘的纵深和广度,通过飞机航拍,考古学家惊奇地发现,数条地下通道将未央宫内的各个屋宇连接了起来,使得未央宫的地下形成了一个互通的蛛网。这让考古学家们百思不得其解,这些通道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呢?

  紧接着,自1997年11月至2001年5月,考古学家在汉宫的嫔妃居住的桂宫下也发现了数条通道,在近几年,考古学家又在太后居住的长乐宫的地下也找到了纵横交错的地下通道,所有这些发现的通道,长度基本都在20米到30米之间,从地下距离地面约2米多高。

  刘庆柱研究员作了一个假设,形象地描述这些地下通道,假设从长乐宫太后议事的屋子里的密道口,从地面往下走4或5格楼梯,然后走上20米左右平直的甬道,再抬脚登上四五格楼梯,就能到太后的书房。

  嫔妃们偷情所用,还是皇帝通过秘密地道出宫微服私访?

  一条条通道里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如果说皇帝挖地道是出于防备政变或被行刺的安全考虑,那么,后宫嫔妃中的地道又承担着什么重任呢?难道,秘密地道是嫔妃们偷情所用?但怎么又会有如此多的嫔妃同时做这样的事?一个个疑问困扰着考古专家们。

网络配图

  众多戏说清朝的电视剧中,都有这样的镜头,皇帝通过秘密地道出宫微服私访,而野史上更有皇帝钻出地道寻花问柳的记载。但用这来解释汉宫的地道却进入了“死胡同”。

  刘庆柱研究员画出了一张草图,汉宫的神秘地道是将两间屋通过通道连接起来,而且仅限于各自的宫殿,并没有和别的宫殿或外界连通。

  刘庆柱介绍,自己从1973年就开始对秦、汉的宫殿、皇陵进行考古挖掘以来,还真没有发现其他时代的宫殿有这样的情况。

  刘庆柱回到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后,查阅了相当多的典籍,他作出了这样一个大胆的假设:这些神秘的地下通道可能和当时的政治形式有关。

  西汉时实行二元政治,专家推测与宫廷斗争有关

  刘庆柱表示,建筑是凝固的历史,它虽无言,但却能告诉后人一些信息。根据这些密道的分布和特点,考古专家们推断,这是出于政治信息安全的需要。

  在西汉之前,唯我独尊的皇帝都是依靠诸侯的力量杀伐,也就是借助亲兄弟的力量来巩固政权,而到了汉代,皇帝开始借外戚之“势”来巩固政权,也就是依靠皇后、妃子的家族人。

  历史上,大将军卫青正是因为姐姐卫子夫汉武帝选入宫中,他自己才有幸被召到建章宫当差,得到汉武帝的赏识,数次出征匈奴,平定了匈奴对汉朝的军事威胁,从而名垂青史。而之后的王莽之所以能篡权,也和他的姑姑是汉元帝的皇后有直接的关系。

  西汉时代的皇帝大多是短命的,二三十岁就驾崩,刚登基的皇帝年龄都很小,这时,皇帝只能由他母亲(即太后)操纵国家大权,太后所能依靠的只有她背后的娘家人,皇帝在成人的过程中,其不甘皇权旁落的家族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与外戚的政治角力,这就形成了所谓的二元政治,另外,不同时期,皇帝依靠外戚,导致外戚政治势力崛起的例子也是比比皆是。

  外戚的政治势力和地下通道环环相扣

网络配图

  政治斗争在作为政治中心的皇宫中没有一天停止过,但有一点必须注意,妇女要贤德、安心于相夫教子、后宫不得干政这在中国古代传承了几千年,所以,有这个老规矩在,借助外戚之力也就不能堂而皇之地摆上台面,这就需要避讳,所以,能隐藏秘密的地道也就必不可少。

  从现实的角度而言,地下通道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皇宫中各种势力错综复杂,基本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为避人耳目,转移众人视线,通过地道商谈政治计划,制定政治联盟也就势在必行。

  刘庆柱同时表示,外戚的政治势力和地下通道环环相扣,也是因为有大量的考古学界挖掘的证据来证明的,秦朝时代的太后、皇后、嫔妃居住的宫殿下,以及西汉皇帝办公的前殿(也就是太和殿)、祭祀大殿、宗庙、陵墓下都没有发现有地下通道,惟独汉代太后、皇后、嫔妃居住的宫殿下,有秘密通道,这也客观的印证了二元政治造就了秘密地下通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