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时尚婚恋观:生前独爱人妻临终劝姬妾改嫁
2017-10-11 15:10:03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一代枭雄曹操虽然生前没有登基称帝,但他在历史上的地位和名气却不比任何皇帝低。名垂青史,靠得是实力,而非名号。但同时,曹操也是一位争议颇多的历史人物,没有人能否定他的雄才大略和不世功勋,但对于他的私德,却非议颇多,最为后人津津乐道的就是曹操的时尚婚恋观,还被贴上了“人妻控”的标签。

  曹操.jpg

网络配图

   据说,曹操的十五位正牌夫人里,只有两位是原装的,其余均是二手的。这个数据未必准确,但可以肯定的是,曹操在婚恋上确实非常开明,完全没有受某些儒家思想的毒害,对女人的出身和过去从不介意,所以他的女人中,有倡优,有寡妇,更不乏人妻。曹操宠幸过的人妻,比较出名的就包括何进的儿媳尹氏吕布部将秦宜禄之妻杜氏张绣的婶婶邹氏......不仅如此,连曹操正妻卞皇后也是出身低微倡家女子。(后世常说卞夫人是娼妓,这种说法不准确,倡家,在汉代是指专门从事音乐歌舞的乐人家庭,唐代才演变成娼妓的代名词,但汉代只是指艺人。但不管怎么说,倡家女子都是身份低微之人。)

  有人认为曹操之所以偏爱人妻是出于一种征服欲的驱使,但笔者认为另有原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和大多数男人一样,曹操也是外貌协会的,而那些割据一方的诸侯名将,他们的女人自然是千挑万选的倾世美女,曹操日理万机的,自己没时间搜罗美女,直接从手下败将那里接手过来也不失为一种捷径。曹操不是对人妻有什么特殊偏好,他只是真的心胸开阔,不计过往。这一点,可以从他临终劝姬妾们改嫁中得到佐证。

  曹操1.jpg

网络配图

   曹操临终吩咐儿子们善待婢妾和歌舞艺人,可见其对女子、下人的尊重爱护。而对于那些与他有肌肤之亲的夫人们,曹操更是不忍她们年轻守寡,力劝其改嫁说:“顾我万年之后,汝曹皆当出嫁。”作为一个千年前的古人,一个权倾天下的男人,曹操能有这样的胸襟,实在难得,他是真的活明白了。其实曹操对妻妾的这种开明态度,从很早就开始了,他甚至还在壮年之时,就劝原配丁夫人改嫁。

  曹操原配丁夫人不育,以早亡的刘夫人所出曹昂为子,视如己出,感情深厚。后来曹昂由于曹操的过失不幸死于淯水之难,丁夫人爱子心切,与曹操恩断义绝,回到娘家。曹操几番好言相劝,还亲自去接丁夫人回家,但都被丁夫人拒绝。最终,曹操知道已经无法挽回丁夫人的心,就写信给丁夫人及其父亲,劝丁夫人改嫁他人,不要守寡孤老。

   曹操2.jpg

网络配图

   但是丁夫人不从,丁父不敢。丁夫人最终死在了娘家,曹操一直因此自责愧疚,这也成了他的毕生之痛。曹操在临终前仍对此事耿耿于怀,说:“我一生无憾事,唯独不知到了九泉之下,如果子修(曹昂)向我要妈妈,我该怎么回答。”

  作为生活在千年前的古人,曹操的时尚婚恋观不输现代人。这种超前的思想和开明的态度,是很值得尊重和深思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