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承畴降清后衣锦还乡 其母竟连夜建六扇门!

  明万历年间,南安人洪承畴中进士,后卖力镇压李自成张献忠农民起义军,被统治者封为延绥巡抚、陕西三边总督等,崇祯时官至兵部尚书,后又调任蓟辽总督,率师抵御关外清兵。崇祯十四年(1641年),在松山与清军激战被俘,随即变节投敌,为清兵南下献策献力,还杀害了爱国志士、同乡黄道周与年仅十七岁的著名抗清义士夏完淳。

洪承畴

网络配图

  洪承畴被清军浮虏时,外界误传他英勇就义,以身殉国。消息传到明朝廷,崇祯皇帝亲自为他写祭文、建祠堂、赐谥号。他的老家洪府,也被称为“忠烈之门”,上自老母,下至妻儿,身着白衣,以示悼念。

洪承畴

网络配图

  正当全家人为洪承畴做“忌日”的时候,突报洪承畴回故里来探亲,衣锦还乡。洪母不信,经再三探明,证实儿子确实未死,且已投敌,并杀害了同乡黄道周。于是,洪母大义凛然,当即命人在大门外迅速加制六扇矮门,拒逆子于家门之外。洪承畴被阻而不得入,问其母为何不开门,洪母说:“你知道此门吗?此六扇矮门,叫作六离门,凡卖国求荣者,母不以为子,妻不以为夫,子不以为父,六亲不认,众叛亲离!”洪承畴听罢狼狈而逃。

洪承畴

网络配图

  凡卖国求荣之人,祖先不认你为后,父母不认你为儿,妻室不认你为夫,子女不认你为父,兄妹不认你为亲,黎民百姓不认你为人!六亲不认,众叛亲离!这就是汉奸的下场。

  至今福建民间许多老房子仍在大门外加制六扇矮门。闽剧里面有个传统选段《六离门》讲述的就是这个故事。六离门反映的是中华儿女对汉奸的憎恨,汉奸人人得而诛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