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权利如此之大 为何斗不过崇祯皇帝?
2017-10-11 16:03:16 魏忠贤

  这就是明朝皇帝聪明之处。因为太监身体的缺陷,他必然没有自己的家族和根基。而且士大夫们从心底里鄙视太监,哪怕一时屈从心里也不会看得起太监。这是太监不可改变的社会属性。所以太监只是家奴,他的成功与失败取决于他的主人皇帝。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魏忠贤能够一手遮天,是皇帝给他的权力。因为太监的特殊属性,他借用的皇帝的权力皇帝要收回简单多。你听说过,有权力大的太监听说过有当皇帝的太监吗,连当诸侯和地方长官的太监都没有。太监一生只能依附别人。皇帝们正是看到这一点才用太监监理群臣。崇祯都说是个好皇帝,但却不是明白人。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他不明白为什么用太监,拿掉魏忠贤也没有用另一个魏忠贤。朱元璋取消丞相制度,明朝的权力划分从皇帝要对付丞相变成皇帝要对付内阁和其它重要官员。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对付不了那么多人。所以就拉着自己的家奴对付诸侯官员,成就了一大批太监的权势。其实只是皇权和官权斗争的一种体现。

  说的浅显难听点,你自己家养了一条狗。即使这是条大狗,你如果想弄死它还不简单吗。官员就不一样了,用官员还要讲究礼贤下士。虽然你是皇帝国家是你的,但我也是一个家族的人,我可以屈服你的统治,不代表你能世世代代统治我的家族。

3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所以说明朝亡于崇祯,一个乱作为的皇帝比一个没作为的皇帝危害更大。看看崇祯出了多少昏招,他是一个好人但不是一个好皇帝。其中灭掉魏忠贤就是一个昏招,没有人管理官员了官员们自然高兴。权力失去了约束,也是一个大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