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娶黄脸婆为妻?踩着丑妻往上爬!
2017-10-11 17:06:29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几乎是以一个神话了的形象存在世人脑中,成了智慧的化身。诸葛亮一生,奇闻异事颇多,除了有治国安邦、南征北战上的卓越才能,其择偶上“不爱美姬爱丑女”也成为一则美谈。

  诸葛亮1.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不仅才华横溢,而且是相貌俊伟,一表人才,《三国志》记载诸葛亮是“身高八尺,犹如松柏”,却选了个“瘦黑矮小,一头黄发”的丑女为妻,这是为什么呢?

  后人在谈及诸葛亮娶丑妻之事时,往往称赞他是不以貌取人,看中的是黄月英的才华。史书中的黄月英确实文采出众,还是机器人发明爱好者,据说,诸葛亮的木牛流马就是在黄月英的发明的基础上改良而来的。

  除了“爱才”这一说,诸葛亮之所以娶丑女黄月英为妻,更多的或是出于一种政治上的考虑,妻子黄月英可谓是诸葛亮攀上人生巅峰的天梯。

  诸葛亮2.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出生卑微,隐居隆中,却心怀雄心壮志,不甘一生碌碌无为,想要寻得良主,成就一番霸业。这种政治上的目标影响了诸葛亮的择偶观,甚至影响到其家人的婚姻。为了在上层社会站稳脚跟,以便之后一展宏图,诸葛亮做了三件事:第一,把姐姐嫁给了荆州颇有名望的首领人物庞德公的儿子,通过姻亲关系,诸葛亮与庞德公攀上交情,得到庞德公的赏识,被庞德公称为“卧龙”,从此在荆州名声大噪;第二,诸葛亮为弟弟娶了荆州望族林氏女为妻;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他自己娶了其貌不扬,甚至以丑陋著称的黄月英为妻。

  诸葛亮4.jpg

网络配图

   这个黄月英可不是普通的小家碧玉式的普通才女,而是荆州门第显赫的黄承彦家的千金。而且,黄承彦和刘表是连襟,做了黄家的女婿,诸葛亮和荆州头号人物刘表也攀上了亲戚。

  据《诸葛亮新传》记载,当黄承彦提及联姻之事时,诸葛亮当即“拜谢泰山”,一锤定音,欣然应允了与未曾谋面的丑女黄月英的婚事。可见,诸葛亮对自己的婚姻大事,早有决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