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明明有四个儿子 为啥非把帝位传给刘禅?

  说起三国演义中的刘备,此人人格魅力之大,仿佛天生就是当领导的料,先是在和关羽张飞的结拜中当了大哥,随后又请了天下第一聪明人诸葛亮出山,就这样,本来平民出身的刘备,最后竟然和奸雄曹操,英雄孙权一起三分了天下,并且刘备愣是还落了个仁义的名声。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可见此人的一生,实在从不缺乏传奇之处。可就是这样一个不平凡的人物,为什么在继承人的选择上,就认定了刘禅这个扶不起来的家伙呢?

  众所周知,刘备一共有四个儿子,一个养子,三个亲生的。其中的养子就是刘封,此人尽管不是亲生,却一直被刘备非常重视,并且他的表现也实在可圈可点,一是和赵云,张飞平定了西川,而是和孟达联手攻取了上庸,就是这样一个大好青年,偏偏在诸葛亮的建议下,落了个被刘备处死的结局。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不过刘封即使不死,也几乎没有继位的可能,毕竟刘备在自己47岁的时候,已经有了自己的第一个亲生儿子——刘禅。

  此子小时候被赵云保护过,随后一直跟着刘备流浪四方,但因为嫡长子的身份,他似乎生来就是要继承皇位的。因为史料的缺失,我们现在已经不可能知道刘备的另外两个儿子,刘理和刘永有什么过人之处。但从三国斗争的局面来看,刘备绝对没有理由,把如此重要的位子传给一个扶不起来的家伙。那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刘禅的傻是后世炒作出来的。

23.jpg

网络配图

  其实现在用来数落刘禅的,也就两件事,第一就是在邓艾攻蜀的时候,投降速度太快;第二就是被带到司马昭皇宫后,留下个乐不思蜀成语。但是这两件事倒是都有商榷之处。

  第一关于投降,或许比起玉石俱焚,兵不血刃也是刘禅对邓艾的一种成全,这家伙自知不是打仗的料,如果结局已经注定,那就促使它早点到来吧。第二就是乐不思蜀,或许极限的愚蠢也是一种聪明,如果刘禅不这么说,估计就要早早的永别人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