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宋江死了:谁最可能当上梁山的大当家?
2017-10-12 09:19:21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想那水浒中前面两任梁山老大,不都是意外而死吗?其中王伦是因为不够忠义而死在了林冲的手里,晁盖则是在攻打曾头市时中了史文恭的药箭,都属于英年早逝,而倘若万一接任的宋江也因故离世的话,那么接替他作为梁山之主呢?有的人认为肯定非林冲莫属了,他原本就是晁盖中意的继任者,而且也是首领中的老资格,按说他继任应该属于名正言顺;还有的人认为应该是卢俊义,因为后来完成晁盖遗言的就是他,坐上梁山大当家的位子,也是在情理之中;还有的说应该是柴进,柴大官人之前可是接济了不少好汉,凭他的名声也应该当这个梁山泊主……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这些人都有理由继任梁山泊主,但是在我的分析中,还有一个人非常适合接任这梁山泊主之位,而且他拥有上述那些人中所无法超越的优势。此人便是花和尚鲁达,他的称号是天孤星,其中这个“孤”字,可不是谁都能用的,这其中也是又所暗喻的。鲁达自称曾经担任过廉访使一职,虽然据传只能算是正营级干部,但是他的的确确出身于当时最为精锐的西军,类似于现在的美国1.1空降师或是我国的特种部队,这种人进入社会中自然会被人高看一眼。

  鲁达行走江湖,结交四方好汉,而且游走在僧俗两界,甚至还曾做过二龙山的寨主。在水浒的若干好汉中,能够黑白通吃的人不多,他就算是其中一个,在这两界的威望都非常高,甚至连宋江都要尊称他为大师。如果单论影响力的话,宋江之下应该能数得上的就是他了。水浒中“义气”二字浪费了作者的很多笔墨,正是因此宋江才能够凭借名声,一步步爬上梁山泊主的位置,而他也不甘落后,不仅曾救过受郑屠户欺辱的金翠莲,还曾装过女孩打了逼婚的周通,这是他的侠气体现;在义气上,他在野猪林救了林教头,答应孔亮攻打青州,而且他喜欢劫富济贫,仗义执言,在声望上与宋江相比其实也差不了多少。

1.jpg

网络配图

  再从性格上来看,鲁达虽然为人粗鲁,但是却粗中有细,很讲人情味,所以他交朋友也都有始有终,表面上脾气暴躁,可是通读整本书,称其莽撞不懂事的人却是根本没有,他之所以朋友遍地,与他成熟的本质是分不开的,这种人自然也就更受好汉们信赖和支持。相比于宋江,他最大的优势就是武艺高深,在整个梁山上也属于一流战力,而且酒量也不错,这些特征都容易受到身边好汉们的推崇。

  不过想要当上梁山泊主一位,光凭这些还远远不够,人脉是最为关键的,否则就是圣人来到这里也一样玩不转。而鲁达的人脉之广,是其他首领所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首先他本身就曾经是二龙山的山寨大当家,后来又联合另外三山攻打益州,这三上上的好汉谁不与之交好,这些都是他所掌握的基础力量,而且那史进也是他的至交好友,倘若真的要争抢这梁山泊主一职,那么史进所在的少华山派系,也一定会鼎立相助。

  这么说来,鲁达的后援团就已经相当强劲了,像是林冲、武松、史进、朱武等等一共十六位首领,全都是他的支持者,这般雄厚的背景,纵观整个梁山,又有谁能与之相提并论?况且这只是书中明面上交代出来的,私下里有交情的,或是对其佩服有加的,都可能投他一票。先前提到过,鲁达出身西军,这其中关联的好汉又非常多了。例如那汤隆,他就是西军一位将领的后人,而他的表兄弟又是林冲的朋友,如此来说的话,真的投票竞争的话,这两人也肯定会站在鲁达的阵营之中,

2.jpg

网络配图

  再说林冲和卢俊义二人,他们两个虽然实力雄厚,但是都体现在个人武力值的身上,他们所牵着的派系却是非常薄弱的,而若是与鲁达合作反而会达到双赢的结果,一人上场的话,基本没有多少的希望。其实真正能威胁到他的,也就只有以戴宗为首的宋江亲信团,不过加入宋江暴毙的话,那么这些人也将会处于一种摇摆不定的状态,这种情况下他们与鲁达军团相争也只能是以卵击石。总的算下来,鲁达统御官兵、山贼、和尚三方势力的票数,而且加上其义薄云天,还有拥有一堆群众票,如此算下来的话,倘若宋江突然离世,那么这梁山上的下一任泊主,鲁达已经是胜券在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