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亲爹到底是谁?吕不韦还是庄襄王
2017-10-12 15:03:07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吕不韦秦始皇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很多人都认为吕不韦是秦始皇的亲生父亲,秦朝的江山早就不是嬴氏的国土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其实这件事之所以会变成一件绯闻或者说丑闻,真的不能怪围观群众太八卦,这件事在正史上就有两种记载,这本史书就是大名鼎鼎的《史记》。《史记》关于秦始皇和关于吕不韦的篇章中对于秦始皇的生世说法完全不同。

  吕不韦.jpg

网络配图

   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的记载是这样:“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於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郸。”这段话说的非常明白,秦始皇就是秦庄襄王的儿子,庄襄王在赵国当人质的时候,遇到了伺候吕不韦的一个女子,他非常喜欢这名女子,就娶了她,后来就在邯郸生下了秦始皇。这段记载明确说明了秦始皇是秦庄襄王的儿子,根正苗红的秦国王室后裔,跟吕不韦无关。

  但是在《史记·吕不韦列传》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描述,其中关于秦始皇的出生是这样记叙的:“吕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知有身。子楚从不韦饮,见而说之,因起为寿,请之。吕不韦怒,念业已破家为子楚,欲以钓奇,乃遂献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子楚遂立姬为夫人。”这里明确说明,吕不韦买来歌姬跟她同居,也知道她怀孕了。而庄襄王子楚见了这个歌姬,非常喜欢,就向吕不韦讨要这个歌姬。吕不韦很不高兴,但是考虑到此前对子楚投入太大了,因此干脆隐瞒这个歌姬怀孕的事,让她跟了子楚。“至大期时”这个大期是十二个月,也就是说这个歌姬跟了子楚十二个月后生了秦始皇嬴政

  吕不韦1.jpg

网络配图

   《史记》这么权威的一本史书居然对秦始皇的出生记述的如此草率,也难怪后来的人对秦始皇的亲生父亲到底是谁产生了疑问。也有很多人把吕不韦当做秦始皇的亲生父亲,比如《汉书》里就说:“诸畜生非其类,子孙必有非其姓者,至于始皇,果吕不韦子。”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史学家开始相信,秦始皇就应该是秦庄襄王子楚的儿子,并不是吕不韦的孩子。原因也很简单,如果《史记·吕不韦列传》所说的属实,那么秦始皇就创造了一个医学奇迹,歌姬嫁给子楚以后,再过了12个月才生了秦始皇,而之前吕不韦已经知道她怀孕了,那么这个歌姬至少是怀孕了13个月才生的这个孩子,这在医学上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人类怀孕周期只有280天,前后大约有一到两周的误差,怀孕13个月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因此,即使按照《史记·吕不韦列传》的说法,更有可能的情况应该是,歌姬在跟随子楚之前并未怀孕,在她跟随子楚12个月之后生下了秦始皇,秦始皇只能是子楚-也就是秦庄襄王的儿子。

  秦始皇4.jpg

网络配图

   《史记》这么写,有些人认为是为了给前朝抹黑,为本朝掌国提供合法性。《史记》毕竟是西汉人写的,如果把被西汉推翻的秦朝写的太好,朝廷的脸面不太好看。但是司马迁这么抹黑秦始皇的时候,忘记了原先曾经写过秦始皇的本纪,因此留下了如此大的破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