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吕后你会杀情敌戚夫人吗?
2017-10-12 15:08:56 吕雉 项羽 刘邦

  吕后给世人留下的印象是心狠手毒,冤杀功臣,祸乱朝政。其实无非是因为几件事,一是把刘邦的宠妃戚夫人做成了人肉罐头,二是虐杀功臣韩信彭越,三是临朝称制提拔了几个亲戚。但是这几件事说起来,吕后都挺冤的。

  先说韩信和彭越,吕后不杀,刘邦也要杀。不要说韩信和彭越到底有没有谋反之心,也不要说英布是被逼造反的,对于刘邦和吕后来说,这仨人都有大片封地,还拥有自己的军队,而且都骁勇善战,尤其是韩信。人心隔肚皮,谁知道你是真的忠于朝廷还是故作姿态,所以杀掉是最保险的。

  再说吕氏外戚乱政,这基本就是扯淡,作为刘邦死后国家的实际掌控者,提拔几个自家的亲戚又能算什么呢,那毕竟是家天下的封建时代。后世把这一段时期称为吕后乱政,其实国家一点都没乱,司马迁对吕后当政的评价是“政不出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老百姓过得相当不错。说明吕后执政水平相当高。

 吕雉3.jpg

网络配图

    当然,最为人诟病的可能就是吕后虐杀戚夫人这件事了。这件事当然很残忍,但是如果你是吕后,你会怎么办?

  吕后名雉,她跟着刘邦可以说半辈子都在受苦。吕雉早年跟着老爹吕公来到沛县,吕公请沛县大小官吏吃饭,规定没有拿一千钱不许上桌,刘邦当时还只是个亭长,就相当于乡长级别,就大摇大摆的说自己有一万钱,然后大大咧咧上桌了。当然他压根就没钱。

  就这么个流氓,也不知道老吕头看上他什么了,死活非要把女儿吕雉嫁给他,家里老太婆拼命反对,老吕头固执己见。要知道刘邦比他女儿大了十五岁。刘邦当然乐开了花,他本来就是个穷光蛋加光棍,一辈子准备当单身狗了,没想到天上掉下了个吕妹妹。

  吕雉本来是个富家千金,结果嫁给刘邦以后,每天起早贪黑,忙着家里的家务,还要忙地里的农活。后来给刘邦生了一双儿女后,更是累的跟猪狗一样,不仅要伺候小的,还要伺候刘邦他老爹,还要为家里的生计奔波。可是刘邦成天就在外面漂着,带着自己的狐朋狗友花天酒地,没钱了就跟吕雉伸手。

  当然,刘邦的忽悠是一流的,到处跟人说自己是大富大贵之人。要么说有个老神仙到他家,说他家人都有富贵之相;要么说自己自带仙气,走到哪都是云雾缭绕;还说自己曾经杀了条大白蛇,结果这条蛇是白帝化身。如此种种,骗的一群傻乎乎的围观群众真拿他当回事,成天管他叫大哥。

  后来秦末天下大乱,刘邦带着这群人一起杀进乱世浑水摸鱼去了,把一大家子留给吕雉一个人来照料。一个女子,在乱世中生存,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吕雉咬牙挺了过来。

  吕雉5.jpg

网络配图

   总算吕雉带着这一家子没有被乱世碾死,熬到了刘邦出头的日子。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但是身边多了个年轻貌美的女子,她就是戚夫人。我想此时的吕雉肯定崩溃了,换做你,成天在家忙得像狗一样,累成了黄脸婆,可老公在外面另有新欢,你会怎么办?

  总算刘邦还有点良心,把汉王后的称号给了吕雉,总算稍许有了些安慰,可是转眼祸事就来了。刘邦封汉王之后,身边只带着戚夫人,吕雉和一干家小还扔在沛县。结果项羽大军一到,刘邦一家子全成了俘虏,只有儿子刘盈跑了出来。

  项羽把吕雉和刘邦他爹带到阵前,威胁说,如果刘邦不投降,他就把这俩人扔锅里煮了,刘邦一脸无所谓,还让项羽煮完他俩再分碗肉汤给他喝。项羽当时脾气发作就要杀人,幸亏手下人劝住,吕雉这才逃得一命。关了两年多以后,项羽要和刘邦议和,吕雉才被放回去。

  后来项羽兵败,汉朝建立,吕雉成了吕后,但是生活依然不太平。在政治上,吕后就一直是刘邦的黑手套,帮着他干脏活,杀韩信杀彭越。尽管吕后功劳巨大,但是军功章上并没有她的一半,刘邦仍然一直宠爱戚夫人,疏远吕后。

  真正让吕后动了杀机的,就是太子废立事件。刘邦成天看着他和戚夫人的孩子刘如意,越看越顺眼,看太子刘盈越看越不顺眼,老是跟人说,如意像我啊,太子一点都不像我。戚夫人趁机吹枕边风,让刘邦废掉刘盈,立刘如意。

  刘邦动心了,吕后吓坏了。为了保住刘盈的太子地位,她求张良给他出主意,甚至给直言反对废太子的大臣周昌下跪。堂堂一国的皇后,屈辱到了这个份上。在吕后的不懈努力之下,刘盈终于还是保住了太子的位置。

 吕雉6.jpg

网络配图

    等到刘邦一死,吕后成了太后,那么算总账的日子也就到了。回想吕后这半辈子,从嫁给刘邦开始,就一天到晚不停在劳碌,等到丈夫发达了,却给自己带回一个小三。自己险些死在敌人手里的时候,丈夫却带着小三风流快活。等到生活终于安定下来,小三偏偏又要争夺家产。

  于是吕后再也没客气,小三生的孩子毒死,小三做成了人肉罐头。吕后确实很残忍,她本来就是个坚忍的女人,否则不可能熬到刘邦当皇帝。你可以说她惨无人道,但是谁要是有她这样的经历之后,会怎么做呢。也许不至于虐杀戚夫人,但是杀恐怕是难以避免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