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帝国皇帝克劳狄一世逝世
2017-10-13 08:39:32

  克劳狄一世,全名提贝里乌斯·克劳狄乌斯·德鲁苏斯·尼禄·日耳曼尼库斯(Tiberius Claudius Drusus Germanicus),常译作克劳狄乌斯、克劳狄、或模仿后来欧洲君主习惯冠以数字的克劳狄一世,前10年8月1日—54年10月13日),他是罗马帝国朱里亚·克劳狄王朝的第四任皇帝,公元41年—54年在位。

  克劳狄乌斯是意外而登基为元首的。公元41年,皇帝卡利古拉遭到刺杀后,近卫军拥立这位克劳狄乌斯家族的中年男子,并受到元老院的承认而继位为罗马皇帝。他的统治力求各阶层的和谐,凡事采取中庸之道,修补了卡利古拉时期皇帝与元老议员之间的破裂关系,提高行省公民在罗马的政治权力,并兴建国家的实业。后期史学家认为,罗马帝国初期政治的中央集权统治型式,是在他的手中和平地转移完成的。

  一、早年

  1、出身

  克劳狄乌斯的生父德鲁苏斯,是皇帝提贝里乌斯的同胞弟弟。德鲁苏斯与小安东尼娅结婚,生下日耳曼尼库斯与克劳狄乌斯。克劳狄乌斯在父亲任职于高卢时期,于公元前10年出生于路格督奴·高卢(今日的法国里昂地区)。克劳狄乌斯在婴儿时期,父亲就去世了。后来,他的兄长日耳曼尼库斯受到屋大维的收养,因此便由他继承克劳狄乌斯的家门。

65091159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克劳狄乌斯在童年与少年时期,他因为身体的残疾(可能患有小儿麻痹)而在外型上有著名显的缺陷。使得他在身心两方都缺乏活力。他的母亲安东尼娅常称他“只由自然产生,却未被自然完成的怪人”。在他成年之后,他的“叔祖父”屋大维(奥古斯都)都曾在信函中提到:“……如果他是健全的,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怀疑,他应该像他哥哥那样一步步地受到提拔呢?然而,如果我们清楚地知道他身心发展不健全,我们就不该给惯于嘲弄和挖苦的人,提供他本人以及污辱我们的把柄……”

  因此,在奥古斯都到提庇留两位皇帝的任内,这位克劳狄乌斯家族的成员,从未得到任何参与公众公活的机会。

  2、研读学问

  克劳狄乌斯从少年起,便注重于阅读典籍以及做学问。他受过李维的教导研究历史,着有20卷伊特鲁里亚、8卷迦太基的历史作品(但并未流传至今),并还打算写作马克·安东尼的传记,但后者却因涉及奥古斯都的负面材料而作罢。他还钻研当时的语言,并为了符合语言学的要求而起用了新的拉丁字母。

  3、就任执政官

  在他的侄儿卡利古拉就任皇帝之后,公元37年,他首度担任了罗马的执政官。但这项虚荣并未为他带来人们的尊重。由于过去未曾受到从政方面的栽培,使得克劳狄乌斯无法清楚地在公众之前发表演讲;而卡利古拉也是以嘲弄的心态看着这位叔父的窘态。因此,人们从未重视过这位皇室成员,总是以看笑话的方式看着他在公共场合中的失言失态。

  4、意外登基

  激起罗马许多阶层人民厌恶的卡利古拉,在公元41年受到近卫军长官的刺杀,并连带杀死卡利古拉的妻子与女儿。近卫军找到时年50岁的克劳狄乌斯,士兵高呼他为皇帝,并将他带到军营保护。克劳狄乌斯以为近卫军造反,十分害怕,后来情势才逐渐明朗。当元老院得知卡利古拉身亡,立刻开会讨论今后局势,有人提议恢复为共和体制;后来,众人还是决定维持奥古斯都建立的元首制度,认同近卫军的行为,承认克劳狄乌斯拥有皇帝的一切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