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屠兄杀弟:为保王位竟然杀戮亲族一千多人
2017-10-13 09:41:41

莽古尔泰努尔哈赤的嫡子,正蓝旗旗主,论出身、地位都在皇太极之上,只因其母与大贝勒关系暖昧,努尔哈赤不忍心将其杀害,仅以私藏财物为由把她休了。而莽古尔泰为取悦父亲,竟把母亲杀了。因而,在推举汗位继承人时竟无人提他。皇太极继位时,莽古尔泰虽然依附众议,但内心并不平衡,久之,与皇太极矛盾日深。

1.jpg

网络配图

天聪五年(1631年),明朝大将复修大凌河城,皇太极感到不安,决心拔掉这颗“钉子”,率八旗劲旅围攻大凌河城。莽古尔泰部受到重创,及时撤退,而后来到皇太极御帐,请求皇太极将正蓝旗护军调回,以补充军力。这本来是合理要求,可皇太极不等莽古尔泰奏请完毕,就下令护卫备马,说有要事要办。

莽古尔泰性情鲁莽,见此情形大怒道:“我对皇上一直处处顺承,可皇上还是不满,是不是要把我往死路上逼?”边说边把手放在了刀柄上,随手将刀拔出五寸许。弟弟德格类大惊失色,赶忙将其按住,推出帐外。当天晚上,莽古尔泰在弟弟的劝说下,以饮酒过量导致狂言失态为由,给皇太极赔罪,但被皇太极拒之帐外。

大凌河之战胜利结束后,莽古尔泰被革除大贝勒名号,夺五牛录人口,罚银一万两。莽古尔泰对这个结果并不在乎,他在乎的是彻底得罪了皇太极,给自己的前景蒙上了阴影,因此内心十分懊丧。姐姐、姐夫琐诺木对他的遭遇深表同情,特地赶来相劝。酒过三巡,莽古尔泰吐露心声:“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找机会把他除掉,夺取汗位。”史戴,莽古尔泰计划在家里摆鸿门宴,宴请皇太极,用药酒将其鸩杀。第二天,莽古尔泰将正蓝旗两位亲信,还有姐姐的亲信请入密室。三人听罢莽古尔泰的决定,都毫不迟疑地表示唯他之命是从。商议已定,几人歃血盟誓,然后便按计划分头行动。

5.jpg

网络配图

琐诺木本是蒙古敖汉部的贝勒,天聪元年归附后金。皇太极为笼络敖汉部,将寡居的姐姐下嫁给琐诺木为妻。随后,又将开原城赐给他们,还赐了大量牛马、人丁、金银、衣物。所以,琐诺木对皇太极感恩戴德,参与“鸿门宴”立誓后不久,琐诺木到皇太极家看望,假装喝多了,将莽古尔泰的密谋和盘托出。

不久,莽古尔泰突然得了重病,口不能言而死,令大家十分震惊,认为是不祥之兆,没敢按计划实施。两年后,德格类与其兄同样病亡。

4.jpg

网络配图

“鸿门宴”案被揭发后,刑部奉命侦办,首先将琐诺木夫妇拘捕到案,又派几路士兵将其他几人的家人捕获,押入大牢。由于犯人过多,盛京城监狱一时人满为患。

最后的结果是,皇太极将姐姐凌迟处决;莽古尔泰长子处死,其余五子黜为庶人,给其他王爷为奴;莽古尔泰的亲信及其所有亲支兄弟、子侄全部被凌迟。一连多日,盛京刑场惨叫声不断,闻者无不心惊肉跳。而琐诺木因为告发有功,得以免罪恩养。史料记载,此案共处决一千余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