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想用张良牵制韩信 张良识破阴谋激流勇退
2017-10-13 10:00:21 范增 张良 项羽 刘邦

  汉初三杰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了解一些,张良韩信萧何都是为刘邦打天下的三大功臣。但是这几个人的结局很不一样。最惨的是韩信竟然死在吕后这个女人的手中。其实刘邦不仅不信任韩信,连张良这个书生他也不信任。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汉初天下大定,刘邦自然是要论功行赏,张良可是大功臣自然不能亏待,所以当时刘邦告诉张良,齐国这个地方他可以随便挑选一块地方作为自己的封地。齐国从春秋战国时期就是最富庶的地方。这对于张良来说,刘邦能将齐地的三万户分给自己的确是不小的赏赐。

2.jpg

网络配图

  但是令人奇怪的是张良并没有立刻谢恩答应,因为刘邦曾经将齐国这个地方分给过韩信,而且还是张良替刘邦传达的命令,封韩信为齐王。这是怎么回事呢?早在楚汉之争最为激烈的时候,韩信占据了齐地。刘邦希望韩信占领了齐地之后赶紧回来援助自己打项羽。但是这时候韩信有点托大了,写信给刘邦希望刘邦封自己为齐地的假王,让自己好有个身份来管理齐地。

3.jpg

网络配图

  刘邦一看韩信的要求便火冒三丈,但是身边的张良赶紧拦住了他,说这个时候可千万不能得罪韩信,不仅不能得罪还要尽力拉拢。所以他让刘邦不要封张良为什么假王,要封就封他为真的齐王,刘邦也只好照办了。

  这一次刘邦将已经封给韩信的齐国拿出一部分给张良做封地这不是明摆着让自己跟韩信窝里斗吗?韩信手握军权,自然刘邦是不会放心,但是挑动自己跟韩信斗争估计刘邦也对自己这个书生是不放心。张良很聪明,面对这样疑心很重的刘邦,他主动向刘邦乞求让刘邦将自己封到一个叫做留的小城,张良也并没有封王而只是封了侯爵。这也让他免遭后来狡兔死走狗烹的悲惨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