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夏天纳凉为什么要用瓷枕?其中有何妙用
2017-10-13 10:25:43

  现代社会中很多人都会因为枕头选择不合适而加重了颈椎病,那么在古代的时候,条件甚至没有现在好,但是还是有人会喜欢用硬邦邦的瓷枕,难道不怕伤害颈椎吗?

  在古代的时候棉花还比较少,主要在西北和越南一带种植,中原棉花很罕见,所以价格非常高,用来做枕头的就更少了。所以普通人家都是用秸秆之类的来填充。但是到了夏天,天气热,闷气的枕头就让人睡着不太舒服了,所以瓷枕就出现了。

网络配图

  瓷枕的枕面长度一般不超过20厘米,内部中空,下端有孔穴可以透风,四周能透气,由于瓷器表面有一层冰凉的釉面,很快成为古人夏季首选的寝具。

  瓷枕最早出现在隋朝,最初并不是拿来纳凉的,但是随着人们慢慢发现这个好处,所以用来纳凉的反而比较多了。

  可是瓷枕方方正正,难道不会觉得硌得慌,时间久了还会伤害颈椎吗?

  但是其实古人就是喜欢用这种硬枕头。

  在《说文解字》中是这样解释枕的:“枕,卧所以荐首者。从木,冘声。”也就是说枕头最早的样子可能是木质的。

网络配图

  为什么会这样呢?

  古代的书生寒窗苦读,即便是睡觉也绝不让自个睡踏实了,可是古代没有闹钟怎么办呢。瓷枕就成为了不定时的闹钟,毕竟是真硌脑袋,睡着也不舒服,所以短暂的睡眠过后书生们就继续开始读书了。

  其实不光是读书人,可能穷苦人家也是需要这样的枕头来做闹钟的。

  而且瓷枕虽然有点硌脑袋,但是却不会伤害颈椎。据说瓷枕可以排除颈部神经、肌肉高度紧张的状态,对治疗颈椎病还有一定功效。

网络配图

  在有闹钟的今天,人们自然追求更高质量的睡眠,一个柔软舒适的枕头自然比瓷枕更加合适。

  而且明清的时候,慢慢出现了更好的材料,瓷枕也就不再是人们纳凉的首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