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男人喜欢簪花 原来是簪花的都可以当宰相?
2017-10-13 10:53:48

  宋朝的潮流有时候真的让人看不懂,就好比宋朝皇后画像中额头太阳穴脸颊都贴着珍珠花钿的妆容是真的让人看不懂啊,就这样纪梵希竟然还出了仿妆。女人的妆容已经蜜汁难懂了,男人竟然也紧跟潮流开始戴花了。宋朝时男人戴花可是一种流行,不管是西门大官人还是扬雄燕青这类的热血肌肉汉,竟然都喜欢戴花,为什么宋朝男人都这么喜欢簪花呢?

306218234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杨万里曾写过一首诗:“春色何须羯鼓催,君主元日领春回。牡丹芍药蔷薇朵,都向千官帽上开。”元宵佳节时,人人簪花同庆的照面也真的是热闹喜庆啊。

  宋朝这种全民簪花的习惯到底是怎么培养起来的呢?

  其实早在唐朝,民间就已经有了簪花的习惯。但是在宋朝时候把簪花这一风俗推崇到顶峰的却是宋徽宗

  他每次出游的时候身边的随从都得戴花,这样也就罢了,他竟然给贴身护卫衣领上赐予金花,并且规定,只有有花的人,才能自由的出入皇宫。

  花的作用已经可以堪比皇帝令牌。

timg.jpg

网络配图

  所以在宋朝时,簪花就跟买苹果一样,可能比苹果还要厉害。因为簪花已经成为了上层社会的标识和象征,如果这花是皇帝赐的,地位就更高了。

  而且互相之间也会送花,身份越尊贵,赐予的鲜花也越珍贵。

  除了皇帝带头以外,文人墨客也开始为簪花的行为加持。除了簪花,还有自己养花的请人宴赏,还有斗花的等等各项文娱活动非常丰富。

  但是簪花都做了宰相的这件事却是个典故。

  北宋时期,扬州太守韩琦也是位爱花之人,他在自家庭院里种了一株芍药,一到盛开之时,就会有一圈金黄的花蕊出现在中间,俗称“金缠腰”,而此时花的一枝四杈上开了四朵花。

  这时候王安石王珪驻守扬州,韩琦就邀请他们来赏花,还临时邀请了路过此地的陈升。

  这个韩琦酒喝多了,剪下四朵花,一人插一朵,本是随意无心的行为,但是谁能想到,在此后的三十年间,这四个人竟然先后都当了宰相。

1.jpg

网络配图

  由是,历史上就有了“四相簪花”的典故,这一下子又把簪花这件事推向了高潮,民间就有了“四花之瑞”的吉祥之意,芍药也成了花瑞的象征。

  当然在这种全民簪花的情况下,也有一些特立独行的人,比如司马光。生性简朴的司马光就非常不喜欢簪花,觉得既奢靡又娘气,所以对簪花非常反感。甚至由来有一次皇帝亲自给他簪花,他差点就要抗旨不遵了。

  宋朝簪花的风气到了后来,甚至有了官员拒绝簪花,那么将会遭到御史监查,受到弹劾。这种规定就确实有点过分了。

  四相簪花虽是美谈,但是因此就天天簪花也确实是有点奇怪。而且鲜花不必钗环,鲜花保质期就那么几天,很快就凋零了。若要持续簪花,花费非常之高,可见宋朝人也确实有钱,生活也确实奢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