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诛灭十族'的皇帝竟是朱棣
2017-10-13 13:58:03

  在一些历史剧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节:当臣子犯下滔天大罪时——比如谋反,皇帝为了警示天下,就会祭出中国历史上最残酷的连坐式惩罚:诛灭九族。

  何为九族呢?大家比较认可的一个说法是:从自己这辈儿往上数四代:父、祖、曾祖、高祖;再往下数四代:子、孙、曾孙、玄孙,加上自己,一共九族。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可以想象,一旦被诛灭九族,“犯人”的家族就算被完完整整地斩草除根了。由此可见“诛灭九族”这一处罚手段的恶毒。

  可是你知道吗,历史上还有过“诛灭十族”的情况呢。何为十族?就是在九族的基础上,又加上了门生和朋友。

  制造这一“盛况”的皇帝是谁呢?就是大名鼎鼎的明成祖朱棣。被“诛灭十族”的,则是忠于建文帝朱允炆的名臣方孝孺

  话说,朱允炆即位后,听信儒臣们的建议,急急忙忙施行“削藩”。作为藩王的朱棣,不想坐以待毙,就以“清君侧”的名义,发动了叛乱。结果,最终攻陷了南京城,夺了侄子朱允炆的江山。建文帝自焚身亡(也有说乔装外逃的)。

  朱棣夺取江山后,开始对付建文帝的那班旧臣。其中,名气最大的方孝孺首当其冲。但因为方孝孺的名气太大,朱棣想把他收为己用。可是方孝孺是个硬骨头,誓死不从。

  于是,朱棣与方孝孺,就在大殿之上,留下了一段彪炳史册的对话。

  朱棣:我来南京,其实是想学周公辅佐成王的。

  方孝孺:那么,成王在哪儿呢?

3.jpg

网络配图

  朱棣:哎呀,他把自己烧死了嘛。

  方孝孺:那就立成王的儿子为帝呗。

  朱棣:哎呀,国家社稷,岂能儿戏,怎么能依靠小孩子呢?

  方孝孺:哦,成王的弟弟不是小孩子,为何不立成王的弟弟呢?

  朱棣:这个……那个……哎呀,这是我们老朱家的家事,关你鸟事啊?

  方孝孺:哈哈哈,装不下去了吧?

  朱棣:额,换个话题吧。我就要即位了,听说你很会写文章,那即位诏书就由你执笔吧。

  方孝孺:我不写。

  朱棣:写呗。

  方孝孺:不写。

  朱棣:不写?我弄死你。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方孝孺:头可断,血可流,反贼的诏书不可拟。

  朱棣:我靠,你敢骂我反贼。你不怕我弄死你九族吗?

  方孝孺:就算你弄死我十族,我也不怕。

  朱棣:好吧,就按你说的办。

  于是,谈话结束。方孝孺被诛灭十族,共计873人被杀。这也是中国数千年历史上,唯一的一个“诛灭十族”的案例。(原文来自今日头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