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最尴尬的一次战役 偷袭别人被打到全军覆没
2017-10-13 15:27:53

  一说到秦国,可能大家都会想到秦国军事力量的强大,没错,秦国在战国末期一度成为其他六国的眼中钉,是诸侯国们眼中的老魔鬼,但是谁能想到,秦国在春秋时期曾经打了一场大败仗,几乎全军覆没,三员大将被俘,这是一场怎样的战役?秦国是怎么在这场战斗中被打得如此狼狈不堪的呢?请听我细细道来。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大家知道,秦国的地理位置在西边,在当时可以说的上是郊外了,所以秦国自春秋以来就一直想要往东边发展,和中原的诸侯国们争夺霸权,只可惜晋国挡在中央,秦国的称霸道路受到了很大的阻力,到了秦穆公时期,国力日渐强盛,他老人家就想着如何才能往东边发展,果然一个天大的“好机会”来临了。

  驻守在郑国的秦国大夫传信过来说,秦军可以和他们串通好,里应外合把郑国一锅端了。秦穆公心想,既然打不过晋国,拿下郑国还不是小事一桩吗,于是也不管大臣们的劝阻,派孟明视率领大军前去偷袭郑国,悲剧就这样开始上演了。

3A11555943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孟明视声势浩大地赶到了郑国郊外,结果遇到了一个卖牛的贩子玄高,他对孟明视说自己是奉郑国国君的命令前来犒劳秦军的,孟明视想都没想就相信了,以为郑国早就知道秦军会来偷袭,于是决定班师回国,但是这个秦国将军心里又想,这次带了这么多兵力出来,要是没有什么战果恐怕难以向秦穆公交代啊,于是孟明视又开始走错了下一步——洗劫滑国。

  滑国不过是一个小国,根本不是秦国的对手,秦军将滑国洗劫一空,满载而归往回国的路上赶去。而晋襄公这个时候已经知道秦军偷袭郑国的事了,晋国和郑国交好又和秦国有间隙,于是决定拿下秦军。

2.jpg

网络配图

  得到了秦国偷袭郑国的情报后,晋襄公亲自率领军队在肴函地区的东、西肴山之间设下埋伏,等秦军进入肴山后,晋军封闭了两山之间的出口,在晋与姜戎夹击下,秦军全军覆没,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三员大将被俘,抢来的金银财宝也被晋国“没收”了。

  这场战役可以说是秦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全军覆没的一场战役,动机险恶不说,偷袭别人还反被戏弄,最后被竞争对手打得落花流水,实在是太狼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