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主怎样炼成的?楚庄王:坐得住才能一鸣惊人

  春秋霸主不是谁都能当的,没有硬实力也应该要有软实力,楚庄王就是一位软实力出色的霸主,他在位期间,不仅把日子过好了,同时也完成了诸侯们梦寐以求的理想,那就是成为中原的霸主。

  楚庄王在位期间,内外问题不断,外有晋国不断攻打楚国的附庸国蔡国,楚庄王却视而不见,任由晋国人在家门口骚扰,结果蔡国国君被逼与晋国签下丧权的条约,不久后悲愤而亡。楚国内部又发生大饥荒,百姓连饭都没得吃,山戎族趁机袭扰楚国的西南边境,各少数名族也都纷纷入侵楚国,甚至连一向臣服于楚国的庸国也怂恿蛮族发动造反,然而楚庄王依旧不为所动,日日歌舞升平,田猎饮酒。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楚庄王虽然无动于衷,可是大臣们却急得不得了,纷纷向他劝谏,楚庄王干脆在宫门口竖起一块牌匾,上面写道“进谏者,杀毋赦”大臣看了自然都纷纷退下不敢往上进言了。

  要说这个楚庄王真是心理素质一流,敌国都打到家门口了,老百姓都快饿死了,居然一点想法也没有,还是整日良辰美景,饮酒作乐,这不是活生生的一个昏君吗!虽然门外竖着告示,敢劝谏楚庄王的人一律杀无赦,但还真有这么一个胆大的人来找他说话,谁呢?右司马伍举。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楚庄王这几年没有发布一项政令,也没有任何政绩上的作为,伍举来见楚庄王自然是为了进言,但他并没有说半句楚国内外交困的话,而是和楚庄王打了个谜语“解闷”,伍举说“有一只神鸟停在南方的阜山上,三年不飞,三年不叫,您说这是什么鸟呢?”楚庄王一听,心里明白得很,这“三年”正是自己无作为的三年,那只神鸟自然就是自己,于是接道“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你去吧,我知道了”

  半年后,楚庄王“出山”亲自听取朝政,被废除的有十项政令,被用的有九项政令,诛杀奸臣,提拔隐士,因而国家能被大力整治。

  对外,楚庄王第一个便拿背叛楚国的的庸国开刀,亲自前往作战前线,指挥大军征讨庸国,最终庸国国力不支,宣告灭亡,这是楚庄王亲政后第一次大捷。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楚国国内局势相对统一稳定之后,楚庄王心中萌生了北上称霸志向,他带兵讨伐齐、宋,在河雍战胜了晋军,在宋国汇合诸侯,楚国终于问鼎中原,称霸天下,一鸣惊人得到了应验。

  楚庄王能成为霸主,除了知人善用,提拔忠臣之外,最重要的是在于他的隐忍,成大事必先隐其声,越是不可估量的成就越要酝酿时机,所谓“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就是这个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