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痴情的皇帝 自己光着双脚跟着灵柩步行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王朝更迭不休。据统计从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称“皇帝”始,到1912年最后一个封建皇帝溥仪在辛亥革命的炮声中宣布退位止,经历了2132年。封建王朝皇帝总数494人。

mp1627297_1423881787183_4.jpg

网络配图

  作为一个有几千年历史的大国,中央集权制在我国古代社会中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但在这几千年中,出现的“奇葩”皇上也是不在少数,南北时期的废帝、商朝的纣王等等等,这些皇帝但是都没有后燕这个皇帝奇葩。在慕容熙那个时代,皇朝争权频发,朝廷内政十分不稳定。长乐三年,慕容盛被部下杀害,群臣都希望立惠愍帝四子平原公慕容元,但是丁太后执意立慕容熙,于是慕容熙成功即位,成为新一代君主。说到丁氏之所以如此推崇慕容熙为皇帝也是有原因的,因为慕容熙和嫂子丁氏早就在暗地里私通了。慕容熙在历史上是出了名的好色皇帝,他登基后就把她嫂子踢开了,在他统治后燕的七年间,没做出什么政绩来,除了暴政治国、大规模地建筑皇家御苑外,那就是纵情享乐,淫乱后宫,尤为宠爱昭仪苻娀娥和皇后苻训英姐妹俩。有一次,慕容熙为了陪皇后苻训英外出打猎,北登白鹿山,往东越过了青岭,往南到了沧海,百姓为此困苦不堪,士卒有五千多人被豺狼咬死或被冻死。

2.jpg

网络配图

  好景不长,慕容熙宠爱的两位美人,七年内先后都因病逝世,令慕容熙悲痛不已、伤心欲绝。尤其是在他最心爱的皇后苻训英去世之后,慕容熙做了一件他人生中最令人瞠目结舌的事:竟不顾廉耻,爬进棺材内与皇后尸体交欢,完全丧失了为君之尊,其行径令人发指,恐怕连历朝历代的帝王也都望尘莫及啊!对于自己深爱的皇后来说,身为一国之君的慕容熙,不仅为其披麻戴孝,而且不沾荤食,只喝稀粥,以表哀悼之情。慕容熙还命令文武百官在宫内设置皇后的牌位,集体举哀痛哭,并一个个地检查,哭的人有眼泪的就认为是忠孝,没有眼泪的就要治罪,于是大臣们都特别恐惧,没有办法,全都含着辛辣的东西,刺激自己落泪,又让僧徒穿白衣服。

u=1010684795,4218204764&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紧接着,慕容熙要把皇后葬在徽平陵,因送葬的车驾太高大,无法出城门,所以慕容熙命人拆毁北门出去,自己则披散头发,光着双脚,跟着皇后的灵柩步行了二十多里。可见,慕容熙对皇后的痴情有多深了。

  大将高云、冯跋等人趁慕容熙葬后未归之机发动政变,慕容熙于是束发顶盔,身披铠甲,带兵赶回京城。夜间奔到京城城下,攻南门不克,部下又不肯尽力,遂大败。慕容熙逃到龙腾宛,换上便服藏在树林里,后被人告密捉住。高云历数其罪证后,连他的几个儿子一起都杀了,埋在城北乱坟岗上。后来被谥昭文皇帝。一代荒唐暴虐之君,终于毙命,年仅23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