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人殉葬就罢了 为啥还要用童男童女陪葬?
2017-10-13 16:28:40

  陪葬是封建皇帝一直以来的传统,在当时在看这是一种潮流,特别是在战国时代,特别的盛行,陪葬也有很多的讲究,有人会把各种各样的宝贝都会放进去为墓主人陪葬,也有用活人陪葬的,也就是人殉,帝王驾崩后除了会有嫔妃陪葬外还会用一些童男童女来陪葬。这些帝王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陪葬用童男童女,这到底又隐藏着什么秘密?

殉葬1.jpg

网络配图

  据载:“天子杀殉,众者数百,寡者数十;将军大夫杀殉。众者数十,寡老数人。”尤其是用童男童女来陪葬,让后人觉得更加残忍。其实,这里边的讲究可大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用来陪葬的,必须要用“童子身”的小孩子。其实让活人来陪葬目的很简单,他是希望这些人死后也去伺候墓主人。那么这个童男童女也伺候不了人,他为什么还要用童男童女来陪葬呢?

  之所以殉葬会选择童男童女来陪葬,不是因为想让这些孩子去伺候自己,而是因为传说这些孩子是仙童转世,身体里也留有仙气,古人看来,这类童子身有灵根,仙缘和气运也比普通人重,对灵气的感应也比常人敏锐。古代的墓主若能带着这样的孩子陪葬,会有助于他们“身后升仙”的愿望达成。而用童子殉葬也有很多讲究和说法,并不是每个贫寒人家的孩子都能用来陪葬的,所选的童子必须符合“童子身”的条件才行。所谓“童子身”,是古人用来指代“短寿鬼”的一种说法。据说符合这种身份的童子,一般都是上方的仙童由于犯了天条、动了凡心、或者度劫等因素被罚下界,要通过“五花八门阵”的历练,并且由于是被贬下界,往往命运坎坷悲惨。

殉葬.jpg

网络配图

  据专家考证,这些被用来陪葬的童男童女,一般都是活着从嘴里灌进水银,并在头顶、后背、脚心等处挖洞,满满的灌进水银,当水银进入体内,这些不幸的孩子马上就会毙命。等他们死后再用水银粉抹遍全身,这么做出来的人殉,历经万年皮肉也不腐朽。这里特别需要指出因为死人血液不流转,水银不能流遍全身,又无法往里灌,所以必须要用活着的童男童女来制造,其过程极端残忍。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其中最大型的一次,就是明朝的时候。在公元1395年,朱元璋的次子朱爽死后,朱元璋还是让他儿子的两位王妃陪葬了,可是,等到起孙子朱允炆继位的时候,朱允炆需要给爷爷朱元璋办理丧事,于是,他就让宫中所有没有生育过的嫔妃,为爷爷陪葬,以显示自己的孝道。就这样,许许多多没有生育过的嫔妃,在混乱的殉葬中死亡,史书中都给了她们一个特殊的称呼--“朝天女”。

  幸运的是惨无人道的人殉制度在清朝时被皇帝禁止了,不然,不知道还有多少孩子,本应该在天真烂漫的年纪却被拉去陪葬,还没有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就离开人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