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何发现秦兵马俑的人会有奖励?
2017-10-13 17:48:57

为何发现秦始皇陵兵马俑的人会有奖励,发现第一人奖金有多少?杨志发,陕西临潼县人。杨先生说,1974年3月,他在打水井时,挖出了兵马俑残陶片。至于为何要打井?有的偏远乡下没有自来水,农民伯伯就得打井喝地下水。

20161019102743_89a78b5395f0b88cded9cb2701932208_3.jpg

网络配图

  自此,中外媒体都对此事前前后后进行了详尽报道。但却只字未提第一个发现兵马俑的人叫啥,通篇以陕西某农民代替。2003年,在杨志发等人共同努力下,秦兵马俑发现人资格身份审核通过,才把找到秦兵马俑第一人某农民换成杨志发,正式‘载入史册’!

  杨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前有个日本记者采访他,发现秦始皇陵兵马俑可是了不起大发现,领到了多少奖金?

20161019102743_fd256f1b15a29ca0d879bec3f0eb96e1_5.jpg

网络配图

  他面对外媒不好意思说实话,就撒谎说拿了10元奖金。别看现在10元只够买一顿早餐,在1974年10块钱够吃半个月早餐呢!

  那他究竟拿到了多少钱奖金呢?真相略显尴尬,只有1角3分。这是怎么给的啊?

  《秦兵马俑》一书揭秘真相:当时,县文化馆干部赵康民核实情况后,给了杨志发他们打井队9人一共30元奖金,作为及时上报考古发现奖励。但是大家伙回到生产队就上交了,思想觉悟真是高!最后,生产队给他们每人记了5个工分,换算成人民币就是1角3分。

u=578656515,240253812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值得注意的是,1974年在陕西发现秦兵马俑残陶片。直到2003年,才给杨志发正名。这还是杨先生亲自讨回来的说法。杨先生不嫌1角3分的奖金少,但他不能容忍不把他的名字记录在考古秦陵史记上。相信,还有无数个杨先生在无私支持着中国考古工作,我们应该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下一回,请大声喊出这些为考古做出重大贡献文化使者的名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