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布局之谜:故宫一点都不'平整'竟还有点'斜'!
2017-10-13 18:06:13

  下面这张图,宫殿君于景山公园的最高点—万春亭拍摄。放眼整个故宫,大家有没有觉得很震撼呢,而且就这么看起来,故宫建造的非常“方正”,而且很平整。

1.jpg

网络配图

  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感性认识是不太可靠的,必须上升到理性认识”,大家直观凭借直观感受看到的故宫好像是一个非常平整的“正方形”,但其实,故宫一点都不“平整”,还有点“斜”。

  故宫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它里面总共有8703间屋子,可以说它就像一个“围城”一样,通过四周的围墙,把如此众多的宫殿都包围在其中。

  可是问题来了,万一北京下大暴雨,积水了怎么办呢?一积水,岂不是那么多的宫殿都要被“泡”在水里排不出去?

  各位可别觉得北京城好像下雨比较少,不会积水,历史上可是有很多次的哦,比如明英宗时期,就是现在热播的《女医明妃传》里男主角朱祁镇那个时候,北京就下过连天的暴雨,历史上记载那次大暴雨造成北京城大积水,几乎把北京城九门都给淹了。再比如说最近的2012年7月的那次北京大暴雨,几乎造成整个城市的大瘫痪。

20160322bb953722456bf1fc1f65853df67e9377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可是,还真神了,历史上无论哪次“水灾”,故宫都幸免于难,没有任何的积水。

  那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一个是因为故宫建的确实有点“斜”;一个就是因为故宫非常发达的排水系统。

  有点“斜”?怎么个“斜”法呢?

  其实故宫的建造完全是建筑师们顺应自然规律的结果,具体来说,就是根据咱们北京城的地势来建的,北京北依燕山,东临渤海,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而故宫的建造也依据这个标准,也是建的“北高南低”。

  据相关专家测绘得出:故宫的北门神武门地平标高46.05米,南门午门地平标高44.28米,差约2米。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就是这高差的2米,让故宫呈一个“斜坡”,万一真下暴雨了,雨水可以顺势流下,同时故宫宫内铺设了无数的沟道,这样利于雨水能及时的排出宫外,我们现在见的内金水河就是其中的典型。

  所以啊,故宫从来没有遭过“水灾”的原因,很重要的,就是因为它本身真的有点“斜”。最后,不得不给当年的设计者和建造者们点100个赞,简直太完美了!(原文来自今日头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