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家族被南朝宋皇帝刘裕赶尽杀绝 其原因在哪
2017-10-14 14:14:31 朱温 陈庆之 冉闵 刘裕

  任何一个朝代不能千秋万代,端看改朝换代是多少年后的事。曹氏一族辛苦打下了的江山,建立魏朝,传了几代后,因为曹氏家族的短寿和司马家族的长寿,被司马懿的后人夺位。而司马氏建立的晋朝,后来被刘裕篡位,建立南朝宋。刘裕上位后,并不像曹丕对待汉朝皇族刘氏司马炎对待曹氏一族一样,昭示仁德,让他们安享晚年,而是将司马一族赶尽杀绝。为什么刘裕一改前几朝的传统,对待司马族如此不留情呢?

1.jpg

网络配图

  第一,刘裕本人出生于贫贱的寒门庶族家庭,而魏晋南北朝时代是一个世家大族掌权的时代,刘裕等寒门庶族备受歧视。这样一来一方面使刘裕对世家大族及其在政治上的最高代表司马氏皇族产生了严重报复心理,导致他心理变态;另一方面也使得刘裕恐惧当时势头还十分强劲的士族地主阶级,害怕不斩草除根会导致司马家族复辟。

2010430101427tupianworld.jpg

网络配图

  第二,刘裕是汉朝的后裔。自刘备遗憾离世刘禅当上蜀汉皇帝后,司马氏逼迫刘禅投降,导致汉室灭亡。灭国之恨一直笼罩在汉室后裔的身边,所以刘裕诛杀司马氏,是因为他是汉室后裔,所以杀司马以泄恨,并且也安抚了汉室残余势力的情绪,以此获得刘氏势力的支持。

  第三,刘裕本人生性残忍,做事向来不考虑后果,只是按照自己的心意。他连无辜平民都可以肆意屠杀,甚至对白痴皇帝司马德宗都下得去手,何况是对智力健全且对自己子孙后代有威胁的司马德文

3.jpg

网络配图

  可以说,南朝宋皇帝刘裕开创了杀害前朝皇帝的先例,致使后世的开国皇帝有样学样,例如李后主就是这样被毒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