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骨头分辨男女 考古系的女生都要亲手摸
2017-10-15 10:31:34

  喜欢历史或者是考古的朋友们,经常会在电视上注意到,考古专家们又在某某地发掘了一座古墓,古墓的棺椁里面只剩下一堆白骨,又或者是在某某地方发现了一块骨头,经过鉴定,墓的主人是王爷、帝王又或者是什么贵妃。那么,这些考古专家们是如何通过这些骨头就能辨别出古人的性别呢?其实,通过一块骨头辨别古人的性别,这在考古系里面是一门必修课,就算是考古系的女生也不能例外,都要亲手摸着骨头辨别性别。

  有很多人会说,如果是见到人的骨头,那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呀,更别提什么上手去摸了,对于一些男生都不敢靠近的东西,更不要说那些女生了。其实,这并没有什么可怕的,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考古专家是如何通过人的骨头来分辨男女的吧。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正常人的骨骼构造,大体可以分为头骨、脊柱骨、胸骨、上肢骨、下肢骨等部分,其中头骨一共29块,躯干骨一共51块,四肢骨一共是126块,加起来一共是206块骨头,那么,考古专家如何通过刚出土的骨头就能辨别男女呢?这在考古学里面有一门专门的学科,叫做体质人类学,这门学科便是研究人体骨骼在时间以及空间上的发展变化的,研究对象可以追溯到石器时代甚至是原始人的发展,通过各方面的研究来判断人类骨头的学科,而通过骨头确定年龄以及性别,只是这门学科的一部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编制的《考古工作手册》当中便有《人骨鉴定》这一章。虽然现在已经有了比这本书中更为先进的研究方法,但是,这本书里面的鉴定方法在考古时仍然适用。虽然有了更为先进的辨别方法,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骨头都是那么容易辨认的,考古专家们也经常会遇到处在男女性别之间的骨头,这时,可能就很犯难了。

  一般来讲,男性的骨架要比女性的骨架更加的粗长。而且男性的颅骨以及下頜骨都较大而且粗壮,相比之下,女性的则较小而且较细巧;但是,女性的颅骨额部通常要比男性的更加的丰满,看起来有点像是小孩的额头;男性的颅骨上各种骨头的突起要比女性的粗大,而且颅骨的表面也要比女性颅骨的表面更加的粗糙。如果是从面部来看,男性的面部较为狭长,骨骼也是比较粗壮的;相反,如果是女性的面部则比较低矮细致,骨面也显得比较光滑。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如果是从骨盆的性状来判断的话,男女的区别就更加的明显了。例如:从坐骨大切迹的形状来看,窄而且深,夹角小的通常可以确定为男性,宽而且浅,夹角近于直角的则可以判定通常是为女性。

  如果是从耻骨弓的夹角来判断的话,情况也是大同小异,夹角大于直角的通常为女性,夹角小于直角的通常为男性。这是说如果骨骼完整的情况下是这么判断,那么,如果出土的只是其中的一块的话该怎么办呢?

  上面所列举的只是一般的比较简单的辨别方法,在实践当中碰到的情况则会更加的复杂,这时则要通过更加仔细的研究以及考古人员的经验来仔细研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