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人生孩子有哪些姿势 首选姿势为啥是坐着
2017-10-15 11:03:54

  从古至今,传宗接代是自然界不可避免的生存法则,无论是动物还是人类,分娩是母体动物不可避免一个过程,对于人类来说,古代就一直有种说法,叫做“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生孩子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研究一下,古代的女人生孩子都有哪些姿势?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在我们大多数人的眼中,女人生孩子就只有一种姿势,那就是躺着,无论是从电视上还是我们的个人印象当中,躺着生孩子好像是女人生孩子的唯一姿势。其实不然。在古代,女人生孩子的姿势有坐姿,也有卧姿。但是,在古代女人分娩的时候,他们首选的姿势居然是坐姿。其次才是现代人们熟知的卧姿。那么,为什么古代的女人们在分娩的时候,首选的姿势却是坐着生孩子呢?

  在古代,一直比较流行的是竖式分娩,而在竖式分娩的姿势里面,又分为坐着、蹲着、跪着、甚至还有的站着。也就是说,在古代,有的女子坐着生孩子、有的女子蹲着生孩子、有的跪着生孩甚至还有的是站着生孩。那么,这么多姿势,她们到底要怎么完成呢?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根据《诸病源候论》所记载:“若坐产者,须正坐,傍人扶抱肋腰,持捉之勿使倾斜,使儿得顺其理。”从中我们可以得知,在古代,如果要是坐着生孩子的话,就必须最少有两个人助产,其中一个人要从孕妇的后面抱着孕妇的腰部,另一个人则是接生婆。

  在我们现代人看来,感觉古代的女人生孩子的姿势都是那么的可笑,其实不然,在当时医疗条件和卫生条件都十分欠缺的情况下,竖产的姿势相比于卧产来说,大大的降低了难产的概率。剩下的蹲姿、跪姿以及站姿,无论是哪一种姿势,都需要有人在旁边辅助,其原理也是大同小异,就不在此列举。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我们知道,在现代社会,除了正常的分娩之外,有很多的人都是采用的刨宫产,而且依据现在的医疗条件,刨宫产的风险也已经大大的降低了,可以说,刨宫产也是一种安全度很高的分娩方式,其实,在古代,也有刨宫产。根据史料记载,在三国时期便有一汝南人屈雍的妻子产子时就是刨宫产,据记载,其妻子王氏“从右胳下水腹上出”,而且在王氏剖腹产后,“平和自若,数月创合,母子无恙。”因为古代的医疗水平有限,所以,在采用刨宫产这种生产方式的时候,往往伴随着极大的风险,除非是这个孩子对于家庭来说非常的重要,比如是皇帝的继承人等贵族人家。否则是不敢采用这种方式的,因为对于孕妇来说,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除了正常分娩和刨宫产之外,在古代有的人在生产时还要服用一些“催生汤”也是有助于孩子顺利生产的一些药物,总之,无论是在现代还是在古代,人们为了能够保护好自己的下一代以及辛辛苦苦怀胎十月的孕妇妈妈的安全,都极大的发挥了人类的智慧,让生产的母子或者是母女平安健康。希望所有生孩的辛苦妈妈们都能够安全顺利的生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