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效忠武则天很“纠结”:曾被亲戚嘲讽
2017-10-15 14:57:02

说到狄仁杰就不得不提武则天,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狄仁杰对于武则天的态度用于赓哲的话说,“纠结”。

1.jpg

网络配图

  “他刚开始对于武则天还是支持的,他肯定武则天的能力,纵观当时全天下有能力当皇帝的人也就是武则天,但再往后狄仁杰却策划了将武周政权归还给李唐,一方面是看到武姓子嗣都太不像话、狡猾贪婪,虽然李显李旦能力也都不行,不过他们却象征着正统,毕竟他也是受到儒家思想影响的人,女人当权还是不能接受,所以,狄仁杰始终觉得应该给后人一个交代。但对于武则天本人,抛开她的性别,狄仁杰是会一直辅佐下去的。”

查看狄仁杰的资料,会发现狄仁杰的祖父便已为官,父亲也是为官,是标准的官二代,不过于赓哲表示:“严格来讲,当时的官二代多如牛毛,受到照顾也符合当时的制度,狄仁杰的政治生涯靠的还是他自己的才华。

4.jpg

网络配图

   他第一次当了宰相就入狱了,人家说他谋反,实际上针对的目标是谋反集团中的另两个人,他是城门失火,被殃及的池鱼,人家的目标不是他,他是捎带。不过虽然免了死罪,但被贬为县令,即便当了县令,武则天明白狄仁杰特别能干,心里还是惦念着狄仁杰,看他当县令也干得不错,又召回了京城。毕竟狄仁杰工作能力强,又敬岗爱业,有这么个副手省心。”

不过这样的狄仁杰却在当时没少遭遇讽刺,于赓哲讲道:“他的姨妈就曾经当面讽刺他。他姨妈住在洛阳城外,有一天他到姨妈家做客,对姨妈说‘我现在是宰相了,弟弟要想做官,我能帮忙。’因为他身为宰相在当时照顾亲属,是法律允许的,结果这位姨妈回答‘我就这么一个儿子,我不想让他为官还伺候女人’。这分明是指桑骂槐,讽刺狄仁杰啊,据说当时狄仁杰十分尴尬,但面对长辈又不好较真,可见当时他当宰相也是忍辱负重。但话说回来,他如果起初就慷慨激昂、硬碰硬的态度,自己被杀也顶多留下个烈士美名,便不能像他后来完成的,既保全了自身同时又通过立太子这样和平的手段还权于李唐。”

狄仁杰3.jpg

网络配图

于赓哲说:“狄仁杰是水一样的性格,首先水有流向,也就是有自己的初衷原则,但同时又是灵活的、有毅力的。他为什么会被公认为完美的人,也就是因为他既办成了大事,在他死后实现的事先的布局,他又保全自己的身家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