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西施是春秋战国第一美女 其实另有其人?
2017-10-15 15:12:30 西施 纯元皇后 貂蝉 杨玉环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西施貂蝉王昭君、杨玉环。西施可以说是中国先秦的第一美女。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的,中国先秦的第一美女另有其人。那么,这个人是谁呢?

  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其实并不是完全以纯粹的美貌来评比的,这里面包含着很多当时的政治因素。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比如:西施舍身助越亡吴,昭君忍辱大义和亲,貂婵以色离间董吕,玉环酿成“安史之乱”后自尽缢死在佛堂的梨树下。据此,妄断:若从单纯美艳的角度论,“四大美女”并不是只有她们才配得上,妲己、褒姒一样也是倾国倾城,不过她们只起到了反面作用,所以无法参与评选。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春秋末期的毛嫱才应该是中国古代、至少是色冠先秦时期的“第一美女”。毛嫱这位女子,史书上并无专门记载,只知她是春秋一代霸主越王勾践的爱姬,大致与西施年龄相当。但我们仍可以从后人对她的称道赞美中知晓,她才是最初人们心目中美的化身与象征。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沉鱼落雁”这个成语,源出自《庄子·齐物论》中的“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麋鹿见之决骤”。可见,毛嫱才应该是“沉鱼”的原始形象。《管子》有这么一说:“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也。《韩非子·显学》说:“故善毛嫱,西施之美,无益吾面,用脂泽粉黛,则倍其初。”都是把毛嫱放在了西施的前面。

  后来由于开篇所说的特殊政治背景,毛嫱逐渐不为人知,西施则在世人的一片惋惜与同情声中成为美的象征,并位列古典“四大美女”之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