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如何从小混混变成起义军领袖?
2017-10-15 17:26:17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从小就喜欢吃喝玩乐,对于书本上的知识从不感兴趣,更不喜欢帮着父母干活。更让父母担心的是,他经常和一些泼皮无赖混在一起寻欢作乐,不但左邻右舍认为刘邦不会有什么大出息,就连刘邦的父母都认为儿子就只能这样浑浑噩噩一生了。不过,刘邦与普通的混混有所区别,他这个人从小就很讲义气,有时还会对自己的混混生涯心存抱怨,他想要成就一番事业,不想一辈子当痞子。

  怀着这样的梦想,刘邦在和那些朋友们鬼混的时候,也不是一点事情也没做,他认识了很多他们那里的名人,比如后来一直帮着他打天下的张良。他的父亲因为他整天做一些不正经的事,就让他去服徭役,于是刘邦就到咸阳去了。到了大城市以后,刘邦的视野更加开阔了,觉得这是一个大显身手的好地方。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来刘邦做了沛县城东泗水亭的亭长。虽然这个官很小,差不多相当于一个村长,不过再小也是个官,刘邦就能在当亭长的时候锻炼一下自己的领导能力。虽然他仍旧是吃喝嫖赌,但是却结识了更多的江湖豪杰和当地的权贵。到了30岁的时候,刘邦和那里的一个富绅吕公的女儿吕雉结婚了。

  有一次刘邦接到命令,让他负责将一批刑徒押送到麵山去干活,但是在路上的时候徒役们有不少都逃跑了。刘邦想着这样到了麵山可交不了差啊,那还不得被拉出去砍了?又想到反正也是死,不如索性做点好事吧,于是他就把剩下的那些人全都放了。这些囚犯当中有些人被他的侠义之心感动了,想要追随着他,于是和刘邦一起逃到了芒砀山那里躲了起来。

  后来由于秦朝的暴政,陈胜吴广发动了起义,随后各地不断有人起来反抗。刘邦看到时机已经成熟,准备趁机干一番大事业。他先把沛县的县令杀了,自己做了县令,然后在县衙之中竖起反秦的大旗,并说自己是赤帝的儿子,替天行道将暴秦除去。于是在萧何、樊硷、曹参等人的辅佐之下,刘邦建立起了自己的大本营,加入到反秦的斗争之中去,而这时候的刘邦已经48岁了。

  这时候项梁项羽的军队人数已经达到了几十万之多,俨然就是所有起义军的首领,所以刘邦就到薛地去拜见项梁,想要和他们一起对秦朝作战。这样一来,刘邦的人就变成了项梁统帅军队的一个小分队。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不过,刘邦的军队实力却得到了提升,而且张良也投奔了他。

  后来项梁战死,情况对起义军相当不利,经过商量,他们想要兵分两路抗击秦兵,其中一路让宋义当上将军,项羽当副将,范增当末将,向北攻打,去解救赵王;另一路让刘邦率领,向西打向关中,朝咸阳进攻。在两支军队出发之前,项梁曾经对起义军首领楚怀王说:“这次谁能先将关中平定下来,就让他做关中王。”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于是刘邦高高兴兴地发兵了,一开始的时候进展并不是特别顺利,但是经过一番努力之后,终于打到了咸阳。秦朝当时的丞相赵高秦二世逼死,然后想要与刘邦求和,不过刘邦拒绝了他的请求。接着秦王子婴当了皇帝,把赵高杀了,然后出兵和刘邦打了一仗。

  刘邦很快将秦王子婴打败。秦王子婴见事情已经无可挽回了,便向刘邦献城投降。秦朝灭亡,刘邦第一个进人关中,成了名义上的关中王。从一个小混混到关中王,刘邦的经历可谓非同凡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