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为何籍籍无名 他的死因也成了三国最大谜团
2017-10-15 17:31:57 马超 典韦 张辽 赵云 吕布 刘备

  在三国演义中有许多的称号,比如说五虎上将之说,这个称号是三国演义里面最为让人熟知的一个,他们分别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他们作为刘备的部下,每个人都是有勇有谋的,不过其中马超的认识却比较少,甚至在三国演义中的描述也比较少,而马超的死因也成为了三国中最大的谜团。

  在马超归顺刘备之前,马超已经闻名中原,在羌胡地区非常具有威信,可以说是称霸一方的人物,但是在马超归顺刘备之后,却几乎没有出场,只有两次,并且两次并不是什么大的战役,原因主要有几点。

2.jpg

网络配图

  第一点是由于刘备在招降了马超之后,一直将马超放在羌胡地区,以此来稳定自己的后方,而羌胡人由于害怕马超的威名,于是也并没有发生什么大的战役。

  第二点是由于刘备当时主要的战役都集中在对抗曹操孙权,因此并没有在羌胡地区用兵。第三点是由于马超英年早逝,在四十七岁的时候就死了,因此后期也就没有太大的出场的机会。

  而之所以马超没有太多出场的机会,但是依然能够坐拥五虎上将,原因就是在于他本身战斗力极强,并且闻名天下,并且刘备需要将马超作为稳固后方的保障,因此给他一个五虎上将的名号是应该的。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我们已经知晓马超并不是死于战役,而在史书上并没有太多的记录,因此马超的死就成了最大的谜团,而关于马超的死亡,有几个方面的猜测。

  马超因调戏刘备妻子而死:马超因为刘备妻子孙氏的美貌,趁着刘备不在的时候,试图去和孙氏求欢,但是遭到了孙氏的拒绝,于是孙氏将这个事情告诉了刘备,不过刘备由于喜爱马超的英勇,并没有过多的责备,但是孙氏因此离开了刘备,因此刘备也怀恨在心,于是刘备找了一个机会,让赵云把马超给杀死了。

  马超因水土不服而死:根据正史的记录,马超是病死的,而关于他的疾病,一些专家猜测可能是由于水土不服造成的,但是马超被刘备派到西南地区进行驻守,由于出现水土不服而身染疾病,最后死去。

1.jpg

网络配图

  马超因抑郁而死:马超的一生是坎坷的,首先自己的家人全部被曹操杀害,虽然说刘备对马超不错,但是马超经常直呼刘备玄德,因此得罪了蜀军中的很多人,并且由于马超告发朋友的事情而遭到了同僚的鄙视,并且受到排挤,最重要的一点是,马超虽然是五虎上将,但是并没有得到重用,因此最后抑郁而死。

  总结:其实如果从马超单个人的性格来讲,可以探究到马超为何不能受到重用,首先是多次易主,其次是得罪同僚,因此虽然战力强盛,但是依然籍籍无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