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陵王的小目标:娶天下所有绝色女子为妻
2017-10-16 09:09:37

      金废帝完颜亮谥号“炀”,就是常说的海陵王,他女真本名迪古乃字元功,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长孙,不过是庶长孙而不是嫡孙。他在位时促成迁都燕京,励精图治、鼓励农桑、改革陈弊,完善财政制度,颁布《续降制书》大力推动汉化,巩固了金在北方的统治。这怎么看都是一位雄主,那么他怎么又成了废帝,而且还谥“炀”,中国历史上前一位有名的“炀帝”可是隋炀帝杨广呀,他完颜亮“何德何能”与杨广并列?

  原来,这要从完颜亮的三个小目标说起,这三个小目标将他推向巅峰,也使他身败名裂。那么,这又是哪三个“小目标”呢?

海陵王.jpg

网络配图

  “国家大事皆自我出,一也;帅师伐国,执其君长问罪于前,二也;得天下绝色而妻之,三也。”很好,这三个目标很小,很完颜亮。

  本来,完颜亮只是金朝辽王的庶长子,他头上还有一个皇帝,金熙宗完颜亶,这完颜亶皇帝当的也算不错,年纪嘛只比完颜亮大三岁虽然儿子死了,但是熙宗本人还年轻,继续生也来得及,照理说皇位是没有机会轮到完颜亮的。但是人家完颜亮不干,他就是任性就是要当皇帝,于是他决定弑君篡位。弑君这活,风险极大九死一生,一般是成功不了的,好在完颜亮他能力强胆魄足,也有一帮人愿意帮他,所谓“够胆够多兄弟,富贵险中求”。弑君成功的完颜亮,实现了他的第一个小目标——“国家大事皆自我出”,而陪他一起弑君的兄弟们,也获得了享不尽的荣华富贵,这样看来完颜亮在同富贵上比许多皇帝做的好。

  三个小目标 ,才完成一个,完颜亮这样愿力极足,行动力超强的皇帝怎么能就此停手。后面的小目标,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帅师伐国”,当时的中国土地上金是最强的,在他之前的最强者辽已经完蛋了,西夏虽然不肯入供,但是敲敲打打也还算老实。剩下的就是偏安江南的南宋,虽然有“间谍”秦桧在祸乱宋朝,但是毕竟是渡江作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更何况这种灭国之战,更要准备充分方可一击功成。而前面说了,完颜亮在当皇帝上面,绝对合格,自然不会傻乎乎的草率行事,被人火烧连营七十里咋办?所以这个小目标还在不断筹备之中,而作为当世著名文学家的他,也为此留下了“立马吴山第一峰”的豪言壮语。

timg.jpg

网络配图

  第二个目标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现在就剩第三个“得天下绝色而妻之”,拥有天下的完颜亮,怎能不拥有天下的绝色呢?可是,天下绝色不知凡几,多数已作他人妇。不过,完颜亮倒是不急,天下都抢来了,更何况几个美女呢?

  于是完颜亮发挥起自己最擅长的“抢来主义”,看到好看的女子,不管他是哪家的姑娘夫人,先抢进宫来再说。根据史书记载“亲选良家子百三十余人充后宫”、“后宫诸妃十二位,又有昭仪至充媛九位。婕妤、美人、才人三位,殿直最下,其他不可举数。”有名份的还能进行统计,那个“其他不可举数”,只能说是叹为观止了!

  而且,他的这些后妃里,许多都是“有夫”之人,更有许多都姓“完颜”。有夫还有一说,毕竟早他几百年的曹孟德也是人妻收割机嘛,但是姓完颜就了不得了,女真人的姓不像汉姓,姓完颜的那就铁定是他完颜亮的亲族女子呀!也就是说,完颜亮只要好看,自己家姐妹、姑侄也都不放过。而且,他收的这些“有夫”女子,基本都是入宫时尚在婚配中,他要么杀害别人丈夫(比如帮助自己篡位的乌带),要么强迫人家夫妻离婚。而他的堂弟完颜雍在被任命为东京留守之后,完颜亮还命完颜雍的妻子乌林答氏去京城当人质,深知完颜亮秉性的乌林答氏当然知道完颜亮的用心,于是在路上自缢身亡,而这件事也使得完颜雍对完颜亮的憎恨更深,也加速了完颜亮的灭亡。

20150110091215_TRnit.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终于,侵宋的准备已经万全,完颜亮将兵六十万分四路大举南下。然而,原本一直对金懦弱称臣的宋朝政府终于硬气了一回,在各地义军的帮助之下多次击败金军,大大延缓了金军的行进速度。就在战争陷入迟缓之时,北方朝廷也传来消息,东京留守完颜雍率军进京,自立为帝。金军终于阵脚大乱,而完颜亮也被禁军将领完颜元宜杀害。完颜亮既然身死,侵宋自然不了了之,软弱的南宋小朝廷也加紧了与完颜雍新政府的和谈。而消弭宋金战争的金世宗完颜雍也就此在历史上留下了和平的名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