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明知关羽放走了曹操 为何执意如此?
2017-10-16 10:56:3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我们都知道,赤壁之战三国时期的重要转折点,曹操由盛转衰,三国鼎立局面由此形成。当时的曹操可谓狼狈,一败再败,一退再退,以致于世人都认为,如果不是诸葛亮故意派关羽去华容道阻击曹操,那么曹操就算是交代了,那么,诸葛亮为什么要故意放走曹操呢?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借孔明之口说:亮夜观乾象,操贼未合身亡,留这人情,教云长做了,亦是美事。 这理由未免太过牵强,难道书中以前死去的炮灰都是命该当绝?还有,敌方阵营中的大boss难道比不过一个人情?

  编剧们是很厉害的,一针见血,说出了事情的本质。电视剧中,诸葛亮是这样说的,当初拟定的三分天下的局面还没有形成,倘若曹操死去,则北方必乱,孙吴便有机可乘,迅速发展壮大,而不会给刘备集团太多的机会,对于统一汉室极为不利。

关羽.jpg

网络配图

  我们可以看出诸葛亮的雄才大略,敌方大boss尽在掌握之中,却毅然决然放走,只因他有十足的信心,一切的一切都在他的谋划之中,不急在一时一刻。

关羽2.jpg

网络配图

  这是很正确的,孙吴因为忌惮曹操,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敢采取强硬措施收复荆州。而曹操也一步一步的平定马超、韩遂,最后统一北方,了却了一桩大事。从而让刘备先夺西川,再占益州,三国鼎立局面由此形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