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得最惨的美女被做成人彘 为何说她是活该?
2017-10-16 14:30:39 戚夫人 吕雉 刘邦

  公元前202年,汉王刘邦正式称帝,建立起大汉王朝。按理说,刘邦的结发妻子吕雉可就是大汉最幸福的女人了:丈夫当了皇帝,还把自己封为中宫皇后,儿子也被封为太子,从此可以荣华富贵、安享一生。可是,吕雉并不快乐,因为后宫有太多的女人与她分享自己的丈夫,特别是戚夫人极得刘邦的宠爱,这使得吕雉心里极为不快。如果仅仅是因为这个那也就算了,关键是戚夫人还一直唆使刘邦废了太子刘盈,改立她自己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身为刘盈的生母,吕雉哪里受得了这种横刀夺权,为此她在寻找时机报复戚夫人。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戚夫人是刘邦在成为了汉王后收的一个姬妾,这个女人有诱惑男人的资本,绝对的才貌双全。长得好看是肯定的,虽然《史记》里没有她容貌的记录,但是以刘邦那好色的本性,没点姿色,不能入他法眼,而且还宠幸了那么多年。然后戚夫人能歌善舞,她的楚歌、楚舞都是一绝,她还会玩,是一位围棋高手,反正就是能哄刘邦开心,颇得刘邦的喜欢。而戚夫人最大的资本,还是她生了一个儿子,她儿子是刘邦的第三子,名字叫刘如意,史书说刘如意聪明伶俐,刘邦觉得很像他,所以很喜欢这个儿子。

  可是这人嘛,就要知道知足,嫁给了皇帝,得到了皇帝的宠幸,而且是长盛不衰的那种,还能生下一个丈夫喜欢的儿子,作为一个妾室来说,应该知道知足了,可是呢戚夫人却人心不足蛇吞象,她不满足于做一个妃子了,她要做真正的天底下第一女人,她要做太后,她要她的儿子做皇帝。所以她凭借着刘邦宠幸的优势,经常在刘邦那吹耳边风,说自己儿子如何如何好,应该立刘如意为皇帝。

1.jpg

网络配图

  不过没能得逞,这样就使得吕雉对戚夫人的仇恨更加深了。公元前195年,刘邦病死。刘盈继任为皇帝,吕后开始了她的政治报复。她掌权后第一件事就是令人把戚夫人抓起来,剃光她的秀发,给她穿上用红土染就的囚衣,戴上冰冷的铁枷,关在“永春巷”的特别监狱里去捣米。客观地说,戚夫人作为挑起政治斗争者的始作俑者,这是应付的代价。如果戚夫人赢了,吕后估计也好过不到哪儿去。如果戚夫人这个时候懂得隐忍,她很可能就在这样的劳动改造中了其余生,惨是惨点,但至少生命无虞。只要命还在,就有翻身的机会。可是她却愚蠢地唱了一首要了自己和儿子命的歌: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此诗表达了戚夫人悲苦的生活以及对吕后的愤怒不满。吕后听说后,命人把戚夫人的手脚砍掉,弄聋她的耳朵,挖出她的眼睛,割掉她的舌头,仍在茅坑里,起名为“人彘”,绝对让人毛骨悚然。

戚夫人

网络配图

  可怜戚夫人这位能歌善舞的绝代佳人,被折磨成了如此田地,但如果戚夫人没有那么大的野心,也许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想想她嫁给刘邦时,刘邦已经是汉王了,基本上功成名就了,可是吕雉却是在刘邦最落魄的时候,以一个权贵的千金嫁给当时也就是个无赖的刘邦,即便是刘邦未发迹的时候,她也尽到了一个做妻子的责任,相夫教子孝顺公婆自不用说,等到刘邦出去打江山的时候,即便面临被追杀,时时与死神相伴,吕雉也对刘邦不离不弃。后来刘邦去做了汉王,娶了新欢,吕雉却和刘邦的父母被项羽俘虏,受尽了屈辱,吕雉也咬牙坚持。可以这么说,刘邦能得天下,那是有吕雉一份功劳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